新華網 正文
綠色發展新路子保護中華民族母親河——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8-05-02 19:4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 題:綠色發展新路子保護中華民族母親河——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高敬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探索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這為今後長江經濟帶發展正確把握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係指明瞭方向,有助于更好保護中華民族母親河。

  一定要保護好中華民族的母親河

  這幾日,武漢北湖污水處理廠建設工地熱火朝天。這個污水處理廠承擔著大東湖地區污水集中處理工作,近期建設計劃日處理污水80萬噸,遠期達150萬噸,服務約130.35平方公里、248萬余人。

  這個污水處理廠的建成,將有效改善大東湖地區生活污水排入長江時的水質,既是一項民生工程,也是武漢市落實長江大保護的生態工程。

  水,是長江的靈魂。長江水質關係著沿江近4億人的生産生活。同時,長江流域也是我國的重要生態寶庫和生態安全屏障區。眼下,沿江省市正在掀起一場保護長江水質的攻堅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一定要保護好。

  “生態興則文明興。很多文明的消亡,都跟河流有關。”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説,長江流域是中華民族非常關鍵的一道生態防線,其生態環境保護事關中華民族發展大局。

  2017年,長江經濟帶沿線省市已經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印發實施《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全面部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沿江31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飲用水水源地的490個環境違法問題已經完成清理整治。

  近些年,通過沿江化工企業搬遷、碼頭整治、黑臭水體整治等措施,長江幹流水質持續改善。來自生態環境部的數據顯示,與2013年相比,長江經濟帶9省2市2017年好于Ⅲ類水的水體比例提高、劣Ⅴ類水體比例降低,水質改善情況好于全國平均狀況。

  絕不容許長江生態環境繼續惡化下去

  從4月24日起,江蘇省將對沿江8市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共抓大保護交叉互查環保聯合執法專項行動。

  歷經幾十年的開發建設,長江經濟帶的生態碎片化等問題比較突出,流域係統性保護不足,長江流域的生態功能受到一定損害。同時,長江流域污染排放總量大、環境風險高、環境承載總量不堪重負,部分區域發展與保護的矛盾尖銳等問題依然存在。

  對長江經濟帶目前存在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生態環境協同保護體制機制亟待建立健全,流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問題突出,有關方面主觀能動性有待提高。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專家指出,不搞大開發不是不要發展,而是要強調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富有創新的發展,告別之前各自為政的局面,實現流域首尾相顧、共同發力、共同作為,共用成果。

  “要讓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同步推進。”常紀文説,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實現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的雙贏。這就要求沿江各地在産業發展中,不管是工業、農業還是現代服務業,都要堅持生態優先,産業要符合自身發展,還要符合流域定位、符合互相協作等要求。各地要通過錯位發展闖出一片新天地。

  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

  今年2月,我國多個部門聯合啟動實施長江經濟帶生態修復獎勵政策,到2020年,中央財政擬安排180億元促進形成共抓大保護格局。雲南省、貴州省、四川省簽訂了赤水河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江蘇省、浙江省、重慶市部分市縣簽署了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

  這是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修復機制建設的具體實踐。

  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務之急是剎住無序開發,限制排污總量,依法從嚴從快打擊非法排污、非法採砂等破壞沿岸生態行為。

  今年年底前,我國將完成長江經濟帶縣級及以上城市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整治,並通過城市黑臭水體整治,減少入江污染物排放。

  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我國將扎實推進長江保護修復,加快推進沿江生態岸線改造,因地制宜建設濱水綠帶,在重點排污口下遊、河流入湖等區域建設人工濕地水質凈化工程,提高流域水環境承載能力,實施洱海、洞庭湖、鄱陽湖等重點河湖濕地保護修復。同時,在長江幹流及主要支流推進節水優先,完善水量調控,開展閘壩聯合調度,保障生態用水需求。大力保護江豚等長江珍稀瀕危野生動物。

  生態環境部還將推動組建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聯合研究中心,不斷創新完善科研組織機制,強化需求導向與成果運用,為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提供技術支撐與保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綠色發展新路子保護中華民族母親河——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7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