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為國産大飛機“插上夢想的翅膀”——記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
2018-05-02 15:4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2日電 題:他們為國産大飛機“插上夢想的翅膀”——記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

  新華社記者周蕊

(勞動者之歌·圖文互動)(1)他們為國産大飛機“插上夢想的翅膀”——記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

  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工藝技術團隊青年員工在車間內合影(2017年2月9日攝)。 新華社發(徐炳南 攝)

(勞動者之歌·圖文互動)(2)他們為國産大飛機“插上夢想的翅膀”——記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

  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業部副主任、技術部部長王輝在工作中(2017年2月9日攝)。新華社發(徐炳南 攝)

  2017年C919大型客機成功首飛,讓許多國人激動流淚。國産大飛機“一飛衝天”,離不開這樣一群人的付出:獲得“2018年全國工人先鋒號”的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全體勞動者,多年來一直默默為大飛機“插上翅膀”而奮鬥,唱響了新時代的“咱們工人有力量”。

  一代人的大飛機夢,一群人的無私奉獻

(勞動者之歌·圖文互動)(3)他們為國産大飛機“插上夢想的翅膀”——記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

  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副主任孟見新在工作中(2017年5月3日攝)。新華社發(徐炳南 攝)

  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機成功首飛。從2014年9月打響機體對接總裝開鉚“第一槍”,到2015年11月總裝下線;從C919項目實現全機通電,到整機交付試飛,鯤鵬展翅,離不開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200多名職工的奉獻。

  大型客機制造是一項高度整合的係統工程,被稱為“現代工業的王冠”。一架C919大型客機,有724根線纜、2328根導管、總長近80公里管線,零部件總數達250萬個,把這麼多零部件按照復雜的結構“組合”在一起,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2017年,飛機總裝制造進入“衝刺期”。為了保質保量完成工作任務,總裝車間的全體職工加班加點,以“車輪戰”的工作模式,逐項攻克了大客結構裝配、全機通電通壓、功能實驗、發動機安裝、點火等幾十項重點任務,為C919大型客機插上了一對先進的“數字化”翅膀。

  首飛“百日攻關”期間,車間副主任孟見新負責協調處理現場技術問題,50多歲的他一連幾個月泡在6萬多平方米的車間,腳底磨出了水泡,就在鞋底剪個洞以緩解疼痛;“拼命三郎”王輝主抓係統裝配工作,白天梳理前期準備情況,晚上跟進試驗,平均每天的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

  把品質視為生命,這不是一句口號

  為大飛機“插上翅膀”的團隊,其實很年輕。總裝車間員工的平均年齡僅有30歲,其中有128名高級工、8名技師、1名高級技師。這支年輕的團隊勇于擔當,嚴格把控著飛機制造的“品質關”。

  “把品質視為生命。”這是很多企業的口號。在飛機制造行業,品質是否過關、過硬有時真的可以決定生死。

  總裝車間主任鄭大勇説,車間建立起了嚴格的現代民機裝配品質管理體系,為每一位員工建立品質檔案,還引入了現代化的管理手段,鍛造過硬的品質水準。

  車間專門開發的職工品質檔案數字化管理係統,能根據每位職工的實際工作情況、自動統計技術熟練度,測評不同職工與不同崗位的勝任力和匹配度,並列出作業負面清單、提出注意事項及改進建議。係統應用以來,先後梳理風險點100多個,歸納防范建議200多條,産品一次提交合格率高于99.9%,人為品質故障率呈指數級下降,消除了品質問題重復發生現象。

  群體持續創新,生産效益“做乘法”

  要躋身國際一流民機制造梯隊,創新是必經之路。有想法就提,有“點子”就報,一經採納就獎——在總裝車間,通過實施群策群力的工作機制,職工的“金點子”迅速成為企業發展的“金鑰匙”。

  在航空領域,有“輕一克,值千金”的説法,飛機重量每減少10克,30年可節省燃料超過1噸。在車間開展的“飛機減重大比拼”中,老技師盧扣章通過優化布線、採用輕量化輔助材料,摸索出一套線束減重工藝,讓飛機一舉減重20多公斤,一架飛機30年至少節油2000噸,經濟效益數百萬元。

  如果説個體偶然創新是“加法”,群體持續創新就是“乘法”。總裝車間採用“結對子”的方式,跨班組、跨崗位組建智能制造、數字測量等12支創新團隊,為飛機研制提質增效。從國外引進的自動化生産線“水土不服”,智能制造團隊將測量軟件、柔性工裝與擬合演算法相結合,自主開發出部件自動對接係統,將大部件對接精度提高了兩倍。

  鄭大勇介紹,僅2017年,總裝車間職工提出的改進創新提案就達1000余條,申報專利24項,飛機裝配效率提升了40%,有力推動了智能制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7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