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大洋49航次科考隊在西南印度洋發現硫化物礦區
2018-05-02 15:3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2)“潛龍三號”完成南海航段最後一潛 兩大突破成“收官之作”亮點

  4月28日,“潛龍三號”完成南海航段最後一潛,科考隊員將其回收至母船。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記者劉詩平)記者2日從中國大洋協會了解到,中國大洋49航次近日結束第三航段科考任務,第三航段期間在西南印度洋我國多金屬硫化物勘探合同區內發現一處獨立硫化物礦化區,並發現兩處硫化物礦化異常區、兩處水體異常區。

  據大洋49航次第三航段首席科學家鄧顯明介紹,本航段通過深海電視抓鬥取樣查證,在合同區的一個區塊內採集到少量熱液産物。

  鄧顯明説,現場分析測試結果表明,樣品內部以黃鐵礦為主,外部大都已經氧化為褐鐵礦,該區域位于龍旂礦化區以東15公里處,基本可以判斷為一處獨立硫化物礦化區。

  科考隊員在第三航段首次進行了單拖體瞬變電磁儀試驗和應用。鄧顯明説,在測線偏移精度控制、離底探測高度和海上施工及探測效率方面,單拖體瞬變電磁儀較雙拖體瞬變電磁儀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將成為硫化物資源勘探的有力裝備。

  另據介紹,“潛龍二號”無人無纜潛水器在本航段進行了4個潛次的作業,水下工作時間共116.5小時,最大下潛深度3804米,已初步具備業務化運作能力。

  大洋49航次科考隊搭乘“向陽紅10”科考船于2017年12月6日從浙江舟山出發,分5個航段,在印度洋相關海域執行10項科考調查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77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