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勇立潮頭,逐浪全球化
2018-05-02 11:1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 述評:勇立潮頭,逐浪全球化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張偉

  世界市場的形成將推動人類進入“世界歷史時間”。這是100多年前馬克思對全球化的科學預言。

  工業革命以降,經濟全球化有力推動了世界經濟融合與發展,但資本主義內在屬性也給全球化帶來了動蕩、分化和危機。推進和制約的力量交織博弈,演繹著全球化進程的潮起潮落。

  面對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情緒升溫,中國邁開自信的步伐,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走向世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的宣示振奮人心。

  早在19世紀中葉,基于資本擴張的邏輯,馬克思在《共産黨宣言》中做出這樣的判斷:“資産階級,由于開拓了世界市場,使一切國家的生産和消費都成為世界性的了。”

  時至今日,當發達的交通、通信和網絡讓人類共演一個劇本,全球化圖景已大大超出馬克思的預想。全球産業分工會如此之細、生産分布會如此之廣:一部汽車的部件來自四大洲20多個國家,一架客機450萬個零部件來自6個國家1500個大公司和1.5萬家中小企業……

  全球經濟活動打破地域界限,相互滲透、相互依存。在更加便利的世界交往中,國與國之間利益交匯、命運交織,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戰爭和衝突因素受到遏制,和平、發展與合作的共識不斷增強。

  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各國相互關聯、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充分印證了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産黨宣言》中所作的科學預見。

  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但其發展進程中也出現分配不公、貧富差距拉大、全球治理體係滯後等諸多問題。

  財富向少數國家或利益集團集中,不公平的國際分工體係讓發展中國家長期徘徊在全球價值鏈中低端,一些欠發達國家因缺乏基建、科技、運輸等方面優勢成為全球化“被遺忘的角落”。即便發達國家,也出現贏者通吃、階層對立的嚴重失衡。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世界經濟步入下行周期,增長與分配、資本與勞動、效率與公平的矛盾更加突出,貿易保護主義升級,全球多邊機制不振,反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動。

  面對“世界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2017年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闡述了中國的全球化觀——

  “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

  “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用經濟全球化的好處。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領導者應有的擔當”。

  習近平主席以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闡釋“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呼吁各國共同推動更加包容普惠的經濟全球化。

  中國強音與時代訴求産生強烈共鳴,得到全世界包括許多發達國家的熱烈響應。

  推動經濟全球化向著正確的方向發展,中國有作為,有擔當。

  自2013年習主席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已有80多個國家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一大批項目落地生根造福沿途百姓,共商共建共用理念深入人心,倡議形成的巨大輻射和帶動效應惠及全球。

  未來學家奈斯比特認為,“一帶一路”正在創造一種新型發展框架,通過聯合投資基礎設施重塑新一輪經濟全球化。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繼續與世界同行”。中國堅定的決心和行動,讓世界感受到全新的“世界歷史時間”。

  

  述評:東方風勁,揚帆新時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述評:勇立潮頭,逐浪全球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7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