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使黃金水道産生黃金效益——努力實現新時代長江航運高品質發展
2018-05-01 17:3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日電 題:使黃金水道産生黃金效益——努力實現新時代長江航運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這為交通運輸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構建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更好服務實施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指明瞭發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長江是貨運量位居全球內河第一的黃金水道,承擔了沿江地區85%的煤炭、鐵礦石以及中上游地區90%的外貿貨運量。

  截至目前,湖北省長江幹線已取締各類碼頭1098個,清退岸線143.3公里,實現長江岸灘生態復綠面積566萬平方米。

  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重要戰略思想,堅決貫徹落實到交通運輸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方方面面,堅決防止交通運輸領域無序開發,依法從嚴打擊非法排污、非法採砂等破壞長江生態行為,絕不容許長江生態環境因為交通運輸而惡化。

  據交通運輸部統計,在污染防治方面,交通運輸部率先在長三角建立船舶排放控制區,推進船型標準化,拆解改造內河船舶4.38萬艘。推進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建設,基本實現船舶垃圾和污水集中處理、達標排放。同時實施131個靠港船舶岸電項目,建成LNG動力示范船152艘,清潔能源客貨車輛達32.6萬輛。

  碼頭、岸線雖然減少了,但港口吞吐量增加了,規模效應凸顯。2015年底,長江幹線完成港口吞吐量2.9億噸,到2017年底增至3.2億噸。在現有的碼頭中,3000噸級至5000噸級的131個,5000噸級及以上的117個,佔總量的43.8%,港口碼頭大型化、專業化作業趨勢越來越明顯。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介紹,下一步,要加大港口和船舶污染治理力度,推廣岸電使用、淘汰不達標車船,強化港口岸線管理,加強長江生態保護和修復。

  真正使黃金水道産生黃金效益

  4月24日,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通過交工驗收,這標誌著南通至南京227公里12.5米深水航道提前半年全部建成,具備試運作條件。至此,從南京至長江口431公里12.5米深水航道全線貫通,5萬噸級海輪可直達南京。

  深水航道全面提升了二期工程沿岸港口的“大船”效應。二期工程初通以來,長江引航中心引領船舶艘次持續增長,船舶凈噸每年保持兩位數增長。截至4月10日的統計顯示,長江引航中心共引領吃水10.8米以上的重載海輪6130艘次。

  12.5米深水航道全線貫通,提升了長江黃金水道的含金量,這為打造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促進水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交通運輸是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重要基礎,是推動發展的先手棋。要保質保量、不折不扣圓滿完成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提出的“交通更順暢”這一重大任務,建設好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走廊。

  專家表示,長江水運具有運能大、成本低、能耗小、污染少等優勢,要加快推進長江幹線航道係統治理,優化港口功能布局,積極推進上海、武漢、重慶三大航運中心建設,配合推進三峽樞紐水運新通道和葛洲壩船閘擴能工程前期工作,真正使黃金水道産生黃金效益。

  加快完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

  日前,從寧波舟山港拔錨起航,滿載著2萬多噸鐵礦石的“江海直達1”號順利抵達馬鞍山馬鋼港務原料總廠碼頭,這標誌著我國首艘江海直達船型2萬噸級散貨首制船順利完成首航任務。

  江海直達係列船型的研發正在持續推進。以寧波舟山港至武漢航線為例,1.35萬噸級散貨船、738標箱集裝箱船已完成概念設計,1500車位商品車滾裝概念船型設計也已經啟動。

  當下,通過構建完善的沿江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發展鐵水、公水、江海聯運成為沿江港口的發展重心。長江沿線各港口以及各方企業積極開展多式聯運業務,在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舟山江海聯運公共資訊平臺的數據顯示,2017年,長江江海聯運量約14.1億噸,約佔長江幹線貨物通過量的56%。長江航運發展研究中心的統計顯示,2017年以來,長江沿線鐵水聯運量同比增長高達25%以上。

  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説,為充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充分發揮交通運輸先行官作用,加強與沿江省市和有關部門協調聯動,在思想認識上形成一條心,在實際行動中形成一盤棋,共同努力建成黃金經濟帶。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繼續提升幹線航道通航能力,加快支線高等級航道建設,加大江海直達推進力度,不斷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加快完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統籌港口群、機場群發展,協調推進沿江鐵路等項目建設,深化運輸結構調整,提高鐵路貨物運輸比例和鐵水聯運比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使黃金水道産生黃金效益——努力實現新時代長江航運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6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