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會種到會賣 由會賣到懂種 -- 南豐“蜜桔村”破困局、種“金”桔
2018-05-01 16:4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5月1日電 題:從會種到會賣 由會賣到懂種 -- 南豐“蜜桔村”破困局、種“金”桔

  新華社記者傑文津、沈洋、鐘群

  站在村口精心打造的“國禮園”大門前,村支書陳勇側面的石壁刻著水南村蜜桔出名的由來,背後則是成片的桔林。雨後,桔花香泛,沁人心田。他告訴記者,這片純生態桔“搶手”到“落地就沒”。

  江西省南豐縣2017年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萬元,連續8年全省第一,水南村則是南豐第一。

  水南村人是“蜜”裏“泡”大的。祖宗留下最好的蜜桔種源,皮薄少渣,香甜沁心。獨特的資源讓他們早早捧上了“金飯碗”,長久以來,水南人只要守著自己的桔田,日子過得比蜜桔還甜。

  不過,甜齁了就苦。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一場大凍災把水南村幾乎逼入絕境。陳勇説,當時優勢良種盡毀,不少人仍迷戀舊夢,固步自封,不思求變。

  意識到“金飯碗”真的砸了時,“村裏的絕望氣氛讓人壓抑。”種桔大戶陳學明對記者説,村民有的改種,有的被迫出外打工。他當時就是南下打工的年輕人之一。今天擁有400多畝桔園,年收入過百萬元的陳學明,當時只能選擇進入廣東一家工廠,奔忙在流水線上。

  樹死人散,“蜜桔村”變成了“困局村”。如何破局?

  “水南要脫困,思維必須先破局”。陳勇開始用自己多年在外跑銷售積累的人脈與經驗來撬動水南村的變化,支援鄉親們走出土地稀缺的水南。從會“種”變成會“賣”是他布的第一局。

  據南豐縣委宣傳部部長顏國清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南豐縣加大力度,為果農免費提供蜜桔經紀培訓。如今南豐在全國有一支3萬多人的“賣桔者”隊伍,不但賣南豐蜜桔,也將各種暢銷桔類賣到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

  第二局則是讓鄉親們由會“賣”再到懂“種”。“水南村家家會種桔,但是會不等于懂,今後要種生態桔、精品桔。”陳勇説,凍災復種後的南豐蜜桔品質下降,這讓所有南豐人心痛。顏國清告訴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為大力提升蜜桔品質,當地黨委政府持續施策,向當地種植者提供免費良種、補助,實施精品示范園及土壤改良工程等。

  據陳學明介紹,為保證水南村“國禮園”蜜桔的品質,他們使用太陽能殺蟲燈以及生物農藥等環保方式防治病蟲害。“精品桔價格能賣到普通桔的15倍。”他的桔園裏還安裝了全程可追溯係統。

  創新行銷、嚴控品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現代農業在水南已生根結果。昔日困局已破,但陳勇卻仍不想止步。

  他對記者和盤托出他的新“布局”:搭上南豐打造“蜜桔+”全域旅遊的快車,實現産業融合,打造水南村自己的“桔文化”生態。陳勇興奮地説,這一局如果做成,村民們除了租地收益,餐飲、民宿、務工等方面還能大幅增收。2017年,人口3100多人的水南村接待遊客總量達3萬余人次。

  今天的水南人,不但種活了祖宗留下的蜜桔樹,還把它們種成了“金”桔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6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