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民企2700萬家 民營經濟財政收入佔比超50%
2018-05-01 09:07:5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8日,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在北京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民營經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民營經濟的發展令人感到欽佩。

  林毅夫是在當日舉行的以“回望中國民企發展40年”為主題的“德勝門大講堂”上作上述表示的。該活動由全國工商聯主辦,200余名各商會、企業家代表和文化界人士相聚一堂,共同探討民營企業的改革創新和企業文化發展。

  四十年創造奇跡

  “我們的民營企業家以自己的企業家精神,抓住中國改革開放的每個機會,推動了自己企業的發展,也對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作出了貢獻。”林毅夫對民營企業的快速發展感嘆道。

  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獲得了快速發展。截至2017年底,我國民營企業數量達2726.3萬家,個體工商戶6579.3萬戶,注冊資本超過165萬億元,民營經濟對國家財政收入的貢獻佔比超過50%;GDP、固定資産投資和對外直接投資佔比均超過60%;技術創新和新産品佔比超過70%;吸納城鎮就業超過了80%;對新增就業貢獻的佔比超過90%。

  “民營企業在經濟頂層設計中的地位日益凸顯。”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在回顧民營企業發展歷程、講述自己從修鞋到創立正泰電氣的創業歷程時説:“我們真的非常幸運可以身處這個偉大的時代。”

  “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給予了我們這一代青年廣闊的舞臺和無限的機遇。我與很多國外的年輕人交流,相比較而言中國的創業氣氛很寬鬆。”91金融公司董事長許澤瑋認為,中國有較好的創業政策,而且國家對民營企業的幫助是實實在在的。

  企業文化成熱詞

  “黨建”、“家國情懷”、“誠信”等有關企業文化的關鍵詞成為民營企業家們討論的熱點,受到了此次參會人員的廣泛關注。

  “作為改革開放第一代創業者,我提出了‘企業要做強,黨建是保證’的發展理念,創立了中南集團‘紅色樁基’黨建品牌。”中國民營文化産業商會副會長、浙江中南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吳建榮説,“中南集團每年都會開展一係列主題鮮明的黨日活動,做到黨的聲音經常有、黨的旗幟經常飄、黨的活動經常搞,傳遞愛黨愛國的正能量。”

  許澤瑋説,創業之初,他們就在辦公室挂起了“為了偉大祖國的繁榮富強而努力”的條幅。如今,雖然變成了LED電子屏,變成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的文字,但是初心沒有變,這是他們奮鬥的理想和永恒的使命。

  誠信是企業發展的立足之本。中國民營文化産業商會副會長、中外名人文化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國説:“我們把誠信看作高于一切,寧可少説多做,也絕不承諾有可能做不成的事情。”

  未來再上新臺階

  對于民營企業未來的發展態勢,參會的專家和企業家們紛紛表達看法。

  南存輝表示,需要攻堅突破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只有加強關鍵技術創新,才能掌握核心話語權。正如正泰的實踐,通過十年磨一劍,打破了西方壟斷的高端裝備生産,提供了太陽能行業的高端裝備。

  “要抓住文化産業‘走出去’的黃金期。”吳建榮表示,中南控股集團將加強與海外媒體、機構合作,共建播出渠道,加速海外業務擴張,傳播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為中國動漫産業發展作出新貢獻。

  林毅夫説:“我想競爭環境會越來越好,市場會越來越好,民營企業發展的天地也會越來越大。只要繼續發揮民營企業家的精神,並且保持穩定發展,以中國道路、中國智慧的方式繼續走下去,民營企業將迎來更大、更好、更輝煌的成就。”(記者 葉曉楠 時宏強)

  原標題:40年,中國民企蓬勃發展(市場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767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