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成投資“熱土” 固定投資增速領跑三産業
2018-05-01 08:58:1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季度各項經濟數據顯示,全國農業農村經濟運作實現良好開局。這當中,農業投資的快速增長成為一季度的突出亮點。在鄉村振興戰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城鄉消費結構升級等係列因素帶動下,資本下鄉呈現主體增加、領域拓寬、方式多樣等新態勢,農業農村正成為投資“熱土”。有專家稱,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出臺後,可能還會掀起新一輪農業農村投資高潮。

  固定投資增速領跑三産業

  據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數據,一季度全國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達到2900億元,同比增長24.2%。這一增速比去年同期高4.4個百分點;比同期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高16.7個百分點,比第二産業高22.2個百分點,比第三産業高14.2個百分點。

  “這是一個好現象。農業農村發展中缺錢、缺人才,投資增加對農業農村發展是非常有利的。”農業農村部發展計劃司司長魏百剛説。他同時指出,一季度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呈現幾個突出特點。

  一是政府投資力度加大。今年以來,中央本級一般公共預算農林水支出比去年執行數增長11.4%,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的農業基本建設投資預算數也比上年執行數增長3.5%。

  二是民間投資大幅增長。據各方面統計,前兩個月民間投資達919.3億元,同比增長24.4%,也比去年全年增幅高11.1個百分點。

  三是投資領域越來越寬。特別是在農産品加工業、休閒農業鄉村旅遊、農業廢棄物的資源化利用、農村電商、農業特色小鎮等新産業、新業態上,投資趨勢比較明顯。同時投資方式更多樣,過去更多是以項目為載體進行投資,現在出現了並購整合的投資方式。一季度涉農領域公開披露的並購事件共31起,投資規模達到87.86億元,同比增長70%。

  有望迎來投資新高潮

  當前第一産業投資的快速增長,與政策和市場效應密切相關。

  其中城鄉居民消費升級的拉動十分明顯。一季度,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0.7%。元旦、春節假日期間,更多健康、安全、優質和個性化相關的需求使優質農産品市場供銷兩旺,這也讓各類資本更加看好農村市場,一季度僅生鮮、電商平臺就增加了10多億元的投入。

  政策效應也開始顯現。一方面,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下,各類農業新型經營主體發展適度規模經營,他們對農業投資的積極性在加大。據農業農村部統計,一季度頭兩個月,畜牧業固定資産投資就增長了37.4%,而且大部分投向了規模化的養殖場。

  另一方面則是鄉村振興戰略的帶動。“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激發了各類資本投入農業農村的信心和動力。”魏百剛説,預計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出臺後,可能還會掀起新一輪的農業農村投資高潮。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黨國英對本報記者分析指出,在鄉村振興戰略帶動下,很多地方加強美麗鄉村建設、發展鄉村旅遊、有機農業等,在多功能農業方面不少新的投資進來,預計這個趨勢還會延續一個時期。著名投資人羅傑斯也認為中國未來最值得投資的領域包括醫療、環保等,而其中最為樂觀的就是農業。

  資本下鄉要找準著力點

  不久前,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表示,未來5年,新希望集團將在農業領域直接投資超500億元人民幣。規模化、現代化養豬産業是新希望農業投資重點之一,其次投資還會用在消費升級領域。

  不少業內人士指出,農村經濟發展正迎來難得的機遇。而在資本下鄉的過程中,如何找準著力點也是十分關鍵的問題。

  在黨國英看來,資本下鄉要選擇盈利增長空間比較大的領域,農業産業鏈中的服務、流通和加工則是不錯的方向。“農業離開土地之外的其他環節價值分布的比例更大,比如原料加工、技術服務、種子工業、農機制造等。更廣義來説,還包括農民社區的服務、金融保險、電商平臺的打造等。要挖掘農業産業鏈的價值,這既有較大盈利空間,也能提高農業全産業鏈的競爭力。”他説。

  專家同時指出,資本下鄉這些年取得了進展,但與發達國家相比還處在初步的階段。在當前國際競爭形勢下,要讓資本在提高農産品競爭力上發揮更大作用,並形成讓農民有機會分享産業鏈收入的機制。鄉村觀光旅遊也要發展,不過這更應該借助市場的力量。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重點圍繞改善農業基礎設施、強化科技支撐、推進産銷銜接、整治農村人居環境等領域,採取各種方式優化農業農村的投資環境,引導和撬動更多社會資本、金融資本來投入。(記者 李 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民政部將組織深入工地宣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
    為強化家庭監護意識,增強外出務工父母與留守兒童的親情溝通,指導務工人員更好監護留守的孩子,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民政部、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24日在京聯合啟動全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百場宣講進工地”活動。
    2018-04-24 21:14:56
  • 李克強對全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會議作出重要批示
    全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會議4月26日在浙江省安吉縣召開。會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鄉村振興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進一步推廣浙江“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經驗做法,全面部署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各項任務。
    2018-04-26 21:31:56
  • 解讀:農業農村部在鄉村振興開局之年將採取哪些舉措?
    在鄉村振興的開局之年將採取哪些舉措?如何推進我國農村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
    2018-04-26 08:49: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76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