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泰坦尼克號6名幸存中國人 紀錄片《六人》引熱議
2018-05-01 08:14:17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紀錄片《六人》預告片引熱議

  聚焦泰坦尼克號幸存的6名中國人 英國導演:他們值得被記住

  在紀錄片《六人》的預告片兩登微博熱搜前,很多人都不知泰坦尼克號上曾有8名中國人,其中6人最終幸存。

  預告片躥紅也引發了討論,有人質疑,為何英國導演拍攝一個中國人的故事,還有很多人好奇,中國人幸存比例如此之高,真的另有隱情嗎,他們幸存後的人生,最終走向了何方?

  近日,紅星新聞記者在重慶一家咖啡館裏見到前來此地出差的該片英國導演羅飛。他告訴記者,2004年,自己和其他人合夥在上海開辦了攝影工作室“羅家文化”。2014年,羅飛從老朋友英國歷史學家史蒂夫那兒第一次聽到“泰坦尼克號上六個中國人”的選題。羅飛説:“泰坦尼克這個題材是一個英國歷史學家朋友找到我説起的,讓我有了興趣,是這個題材找到了我。

  他的經歷 短暫支教與中國結緣

  1996年,來自英國約克郡的羅飛踏上從昆明去上海的火車。那一年,他22歲。此前一年,他在雲南呈貢短暫支教。後來,他經朋友介紹去上海教書。再之前,他是剛被英國編導和導演專業錄取的碩士新生。

  羅飛本科畢業于英國康橋,“作為一個準導演,我想去看,想去體驗,想去經歷。”他告訴紅星新聞記者,“我申請了暫緩入學,去了中國雲南。”在上海一年後,他回到英國繼續學業。

  1998年的4月,《泰坦尼克號》登陸中國大陸電影院線。彼時羅飛正在上海,也看了這部電影。“在1998年,它的隱喻是愛情,人們相信愛情超越階級,愛情能戰勝世界,即便短短一天的愛情也會在余生刻骨銘心。”羅飛告訴紅星新聞記者。

  在此之前,對于羅飛來説,泰坦尼克號是作為一個沉重的歷史事件留在腦海中。“1912年,災難發生時,它是關于窮人和富人的一種隱喻,關于‘西方紳士’‘西方淑女’行為的指南和標桿。尤其是這些西方白種男性紳士,他們是毫無疑問的‘好人’‘體面人’,危難之際讓婦女和兒童先行離開,自己從容赴死,另外有一撥人,扮演那些反面的角色。實際上,種種證據表明,這是一種刻板的幻覺。”

  羅飛説,“現在我們想做的,是給予這個故事第三次隱喻,從6個幸存中國人的角度,審視他們的人生。”

  他的解讀 6名幸存者不是懦夫

  1912年4月10日,8名中國人作為普通乘客登上泰坦尼克號。在英國南安普敦港(泰坦尼克號始發港口),雇他們做船員的公司替8人買了一張船票,打發他們去美國紐約港口的貨輪上工作——他們不是“偷渡者”,有8人名字的船票作為佐證。4月14日淩晨,泰坦尼克號撞上冰山。“資料顯示,幾名中國人在船艙上的位置靠近船頭。”羅飛表示,8名中國人之前在船上工作,船頭的位置讓他們最先看到災情、有施展技能逃生的機會。一定程度上解釋了,為何泰坦尼克號上中國人的幸存率如此高。

  根據羅飛團隊已掌握的資料——沒切實證據表明,他們採取不體面的方式逃生,有資料顯示,他們曾試圖救人。紀錄片的歷史顧問,海事歷史學家史蒂夫表示:“這幾人的故事,展現的是勇氣和智慧,不是懦夫行為。”

  羅飛説,“當時流傳最廣的是,有6名中國人假扮女人逃進救生船,查閱資料後發現,報刊媒體表示,聽説有人看到他們穿得像女人逃上救生船,沒人明確説看見。他們比較瘦弱,留著辮子,‘也許’被人當成假扮女人。另一種説法是,他們佔了女性和孩子逃生的艙位,但他們坐的救生艇是船頭船尾懸挂的小型簡易救生船,證據顯示,最後一艘救生船上還有空位,沒有婦女或孩子等著登上這艘簡易救生艇。”

  但沒人關心流言從何而起,又有幾分可信。最終700多名幸存者中,只有6名中國人未被獲準進入美國,被臨時流放在一個小島上。他們留下的身影是在24小時內,背負著“中國人必須離開”的罵名和排華法案的鐵律,乘坐輪船返回大西洋,駛往古巴。

  核心人物Fang Lang

  或是最後一個被救出的幸存者

  “一名叫Fang Lang的中國年輕人,飄在一塊浮木上,被最後一艘救生艇發現,被搭救上岸,當時他已奄奄一息。”羅飛告訴紅星新聞記者。

  據《赫芬頓郵報》報道,在凍得失去意識前,Fang Lang把自己綁在泰坦尼克號的一片殘骸上,船長把船劃到他身邊,救起他。被救起後,他嘗試對船上的人説中國話,發現別人不理解後,便閉目養神。幸存者夏洛特曾回憶説:“隨後,他見身旁的水手累到劃不動槳了,就主動拿槳劃起來,直到被大船救起。”救生船上的長官也表示:“像他這樣的人我願意再救六次。”

  “Fang Lang或是泰坦尼克號上最後一個被救出的幸存者,他也將是紀錄片的核心人物,他之後的人生也很傳奇,和中國美國都有很多聯繫。”羅飛説。

  影片最快明年上映

  幸存的6人 值得被記住

  為探訪6名中國人的前世今生,截至目前,攝製組十多名成員走遍了芝加哥、多倫多、倫敦、香港和臺山等地。

  目前,團隊掌握了一些線索,包括他們的後代和知情人士的資料,但大部分後代對父輩的經歷知之甚少。

  “中國人會覺得,我的夥伴去世了,我活了下來,這件事不值得炫耀。”羅飛説,“可能一些美國人會去努力找出證據,告訴別人自己和這艘船有關係,但中國人恰恰相反,他們很內斂。”

  羅飛和他的隊友們正在敲定5月初前往廣東臺山的旅程,不出意外的話,那裏是這幾名中國人的祖籍,他們希望能得到更多線索,包括探訪當地的歷史學家。這部紀錄片的拍攝,也得到當地政府的支援。

  “由于歷史久遠,我不知道最後能不能真的全部敲定這6人的前世今生,甚至身份,因為他們船票上的名字未必是真名。”羅飛坦言,“我寧願把它看作是一個項目,把這個探尋的過程拍成紀錄片。重要的是過程。”

  他表示,此前關于影片5月將會上映的消息是誤傳,電影的拍攝工作初步在今年末結束,最快明年可能上映,已有電影公司向他們表示願意幫助影片在院線上映的想法。

  “這6人,是第一代中國華僑的移民和縮影,他們走向世界的勇氣和勤勞,值得被記住。”羅飛告訴紅星新聞記者。(記者 翟佳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66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