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謝文錦:為革命我們不怕犧牲
2018-04-30 09:2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謝文錦像(資料照片)。謝文錦,1894年生于永嘉縣,1921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24年秋,謝文錦按黨中央指示到浙南傳播革命思想,發展黨團員,籌建黨團組織,創建了浙南最早的黨組織——中共溫州獨立支部。1927年,謝文錦被國民黨特務秘密殺害,年僅33歲。  新華社發

  新華社杭州4月30日電(記者王俊祿)蒼山巍巍、江水泱泱。梧桐花開時節,攀過層層臺階,浙江永嘉市民紛紛去瞻仰一位中共早期革命活動家——謝文錦。

  永嘉縣革命歷史紀念館坐落在嶼山公園內的嶼山頂上。4月下旬,記者進入紀念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廣場右側謝文錦烈士的一座半身銅質雕像,高2.3米、寬1.8米,固定在花崗岩石基座之上。

  彩霞染紅西天,站在謝文錦銅像所在平臺,可以俯瞰縣城全景。

  謝文錦,1894年生于永嘉縣。1917年畢業于省立杭州第一師范學校。1919年到上海,在《新青年》雜志任職。1920年加入社會主義青年團,並參加了上海共産黨早期組織,1921年加入中國共産黨。不久,謝文錦與劉少奇、任弼時、羅亦農、蕭勁光等人被黨派遣到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1924年春,謝文錦回國,擔任共産國際代表、蘇聯軍事政治顧問鮑羅廷的翻譯,並任中共中央秘書。

  1924年秋,謝文錦按黨中央指示到浙南傳播革命思想,發展黨團員,籌建黨團組織,創建了浙南最早的黨組織——中共溫州獨立支部,這是浙江省直屬中央領導的第一個黨組織。

  1925年4月,謝文錦在《新青年》紀念列寧專號發表《列寧與農民》一文。這是我們黨早期係統介紹列寧論述農民問題的重要文章,對黨從理論上認識農民問題在中國革命中的地位,起了很好的作用。此文受到毛澤東的讚揚,被選為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教材。1925年上海五卅慘案發生時,謝文錦任上海總工會總務科副主任(主任為劉少奇),他和李立三、劉少奇、汪壽華等一起發動工人罷工和示威遊行。9月,被選為上海總工會黨團成員。

  1926年4月,謝文錦擔任中共上海區委委員,先後任曹家渡、楊樹浦區委書記。7月調任中共南京地委書記。1927年2月,參加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裝起義組織領導工作。

  1927年4月上旬,大革命形勢急轉直下。謝文錦等人敏銳地察覺到事態有變,“暴風雨就要來了,有些人的面目越來越清楚,我們不能再坐著不動了。”“革命總是要付出代價的,總是有犧牲的。我們不怕犧牲,我們要組織力量和敵人對抗!”他要求南京的黨團員,抓緊動員和組織力量,對反對革命的行為進行反擊。

  4月10日夜,謝文錦主持召開南京地委擴大會議,研究應對國民黨右派的具體對策時,被國民黨特務偵緝隊包圍了會場,謝文錦等人不幸被捕。兇殘的國民黨特務對他們使用了極其殘酷的刑罰,威脅利誘,軟硬兼施,但謝文錦等人寧死不屈,表現出了共産黨人崇高的氣節。三天後,謝文錦等十人被秘密殺害,年僅33歲。

  由于各種原因,謝文錦烈士的資料一度存在缺失。為進一步還原波瀾壯闊的革命歷史,追憶當年共産黨人浴血奮鬥的足跡,為革命先烈樹立豐碑,用紅色記憶激勵後人,永嘉縣委黨史研究室、革命烈士後代等有關人員,赴多地檔案管理部門,調閱並逐字摘錄謝文錦烈士的自傳、書信、履歷表等珍貴史料,出版《謝文錦烈士紀念文集》等書籍。根據革命烈士事跡拍攝的電影《浙南革命先驅謝文錦》,作為“開學第一課”進入永嘉中小學課堂。

  瞻仰烈士遺像,永嘉縣委黨史研究室的謝向榮充滿著崇敬之意。他説,謝文錦烈士信念堅定,對革命事業矢志不渝。他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對激勵家鄉的幹部群眾愛國愛鄉、愛崗敬業,推進新時代各項事業更好更快發展,具有強大的精神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76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