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指出:勒索軟件藏身社交網絡 QQ群切勿隨便入
2018-04-29 15:0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29日電(記者周潤健)360互聯網安全中心最新發布的《2017年中國手機安全狀況報告》指出,社交網絡成勒索軟件主要傳播渠道,建議QQ群不要隨便入。

  勒索病毒,是一種網絡攻擊工具,駭客可以利用這種攻擊工具控制用戶的電腦或移動設備,並要求受攻擊的用戶付費以解除這些攻擊。

  數據顯示,2017年1月至9月,360烽火實驗室共捕獲手機勒索惡意軟件逾50萬個,平均每月捕獲手機勒索軟件5.5萬余個。

  這份報告指出,手機勒索軟件雖然在各類應用程式中的表現形態不盡相同,但是其傳播形式卻大同小異,主要通過偽裝、誘騙的手段吸附在各類應用程式中,而其傳播渠道則以社交網絡為主。

  據360烽火實驗室分析,所捕獲的手機勒索軟件中,勒索頁面設計和文字上有很多相似之處,最為典型的特徵是勒索頁面中都留有制馬人聯繫方式,方便中招的受害者與制馬人聯繫,這些聯繫方式幾乎都是QQ號或者是QQ群。

  報告建議,不熟悉的QQ群不要隨便加入;不要安裝打開未知來源應用;不隨便給未知軟件設備管理器許可權;安裝殺毒軟件,甄別並識破勒索軟件,防止被感染或惡意捆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瑞星發布防禦勒索病毒軟件“瑞星之劍”
    瑞星公司近日發布可防禦勒索病毒的軟件“瑞星之劍”。瑞星專家稱,用戶只要安裝這一軟件,即可既能有效阻止已知勒索病毒,又能防禦未知勒索病毒破壞文件。
    2017-05-21 10:29:17
  • 俄專家:用戶忽視基本防護是勒索軟件得手主因
    前不久“想哭”勒索病毒軟件襲擊全球,但俄羅斯損失不大。俄信息技術專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襲擊聲勢浩大,主要原因並不是病毒有多難對付,而是有很多人不重視電腦安全防護。
    2017-05-25 12:23:27
  • 綜合消息:勒索病毒軟件感染速度放緩
    針對此次勒索軟件攻擊,吳雲坤認為,要改變傳統的互聯網安全思維,內網隔離不能一隔了之,隔離網不是“安全自留地”。政企機構要加強防范,經常為電腦“強身健體打補丁”。
    2017-05-16 12:00: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2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