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匠李正雲:我雕刻的,是時光
2018-04-29 08:4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29日電(底東娜)他小學文化,卻是十幾座大學的客座教授。他言語不多,卻有千余徒弟追隨拜師。他出身農家,卻在踐行著傳承民族工藝的大夢想。他手中的小錘叮叮當當地敲著,或在寂靜的夜,或在明亮的講堂,或在世界的展臺。他是一名銀匠,他叫李正雲。

  今年47歲的他,來自貴州省凱裏市雷山縣控拜村,出生在銀匠世家,是祖傳手工藝的第九代傳承人。

  千百年來,打制銀飾一直是苗家漢子養家糊口的重要手段。10歲的時候,李正雲就跟著父親走鄉串寨制作銀飾,誰家有活就在誰家住下,尤其是打造整套嫁粧,短則一個月,多則數個月,有的時候在一個寨子裏就要待上一兩年。抬著100多斤重的工具箱,在山寨裏穿行,上下坡很陡,山路泥濘不堪,是少年李正雲最深的記憶。

  

  18歲成年後的李正雲,開始獨自下苗寨做銀飾加工,全家的吃穿用都靠他的一雙手拿著小錘敲出來。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時候,辛辛苦苦一年的收入不過千余元。

  祖傳的手藝養活不了家人。追隨上世紀90年代的打工潮,20幾歲的李正雲也和同鄉們一樣,到沿海打工。幹了不到半年,在結束一天繁勞的工作後,李正雲總是陷入沉思:“做的再好也是為老板打工,沒有安全感,更沒有成就感。而自己有手藝,有幹勁,只要專心去做,難道不能走出一條路嗎?”

  要成為銀飾鏨刻手藝最好的年輕人!要讓越來越多的人認可苗族銀飾!帶著這樣的信念,李正雲回到家鄉,一頭扎到銀飾制作中。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旅遊市場的興起,銀飾産品也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李正雲將家搬到縣城,方便客戶選購訂貨。他根據市場變化,不斷創新産品,名氣越來越大,很多商家或收藏家都排隊等著他的作品。

  政府部門在做民間手工藝的相關調研時發現了他,將他推上更多更大的平臺展示,他也將苗族的這項手工藝帶到了外面的世界。

  

  如今的李正雲,有學生、徒弟一千余名,被業界尊稱為“銀飾教頭”。其作品遠銷國內外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被中國美術學院等十幾座高校聘為客座教授。

  “一個小學文化的我,站在高等學府的講堂上,沒有驕傲,只有責任,我的肩上,擔負的是如何將傳統手藝傳承下去的重任。”李正雲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將這份手藝傳授給每一個願意前來學習的人。

 

 

  許多藝術和美術專業的大學生們利用假期來到貴州,向李正雲學習銀器制作工藝。也有來自英國、法國、烏克蘭、意大利的外國人,他們有的學習短短幾天,有的數月專研。“只要有人願意學,我就願意教,我還要感謝他們,他們是這門手藝能傳承下去的希望。”這是李正雲樸實的想法。

 

 

  李正雲總説,銀飾是有生命的,是鮮活的,絕不是簡單的首飾制品,這其中體現了苗族群眾獨特的審美意識,更向世人展示了不同時期、不同地域的苗族文化,可以説是穿在身上的苗族史詩。

  現在李正雲的工作室,每天都會接到來自全國各地的訂單,他的收入也翻了很多倍,日子越來越好,他希望像他這樣的傳統匠人都能過上富裕的生活,他更希望銀器不僅僅是苗族的飾品,而是大眾都喜歡、都願意選擇的首飾和工藝擺件。

  

  頭銜多了,社會活動也多了,只有時間沒有多。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李正雲總是獨自坐在他的操作臺前構思作品,制作作品。快50歲的李正雲,最擔心的是,長時間聚精會神地雕刻錘鍊,視力遠不如從前,他説也許再過10年,他的視力就做不了精細的飾品。抓緊每一分鐘,作出幾件更有價值的作品,是眼前當務之急。只有好作品説話,苗族銀飾的傳承才能延續。

  上百萬次的捶打,不計其數細如發絲的銀線纏纏繞繞……數月甚至數年的打磨,一件傳世作品才得以面世,這是李正雲的夢想,也是他正在做的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9860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