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十年如一日:一位清掏工人的堅守
2018-04-29 18:2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4月29日電  題:三十年如一日:一位清掏工人的堅守

  于也童、丁非白

  灰白色的頭髮,瘦而結實的身架,一張神採奕奕的臉。遠處走來的蘇廣林,穿著一身藍色工裝,左胸上佩戴著一枚鮮紅色的雷鋒像章。五一小長假的第一天,他和往常一樣,走進瀋陽市和平區的大街小巷,開始檢查疏通公廁。

  今年55歲的蘇廣林,是瀋陽一名普通的公廁清掏工人。30多年間,“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是他常挂在嘴邊的話。和平區一共有113個公共廁所,蘇廣林一人負責51個。這些廁所在什麼位置,按什麼次序清掏,遇到棘手的“堵點”用什麼工具最合適,蘇廣林“摸得門兒清”。

  “這些外表看上去普通的下水井,是公共廁所專用的化糞池。”蘇廣林指著一個井蓋説。他先用工具將井蓋撬開,然後將清污車的長管子下到井裏進行吸污。

  這個一頭是鐵鉤子、另一頭是特殊形狀的鐵圈是蘇廣林的“發明”。類似這樣的工具蘇廣林還有十幾個。他改造的螺紋鋼工具刀,可以直接探查路面下的下水井蓋;盤成各異造型的鋼絲,可專門用來抓取廁所裏的異物。因為融入了蘇廣林多年的“發明”,這些工具能解決很多普通工具解決不了的問題。

  酒瓶、燈罩、地漏蓋甚至還有皮球……這些異物都是蘇廣林用自己改造的工具從管道中清掏出來的。“你看這塊小石頭,看著不起眼,但要是鉤不出來,整個管道都要拆除,損失可就大了。”蘇廣林説。

  冬天東北的氣溫低,不僅廁所下水管線時常被凍壞,而且排水口容易凍住。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蘇廣林制作了一組粗鐵絲工具,“用鐵釬子,一釬子一釬子,不僅能把排水管口凍住的糞塊釬掉,還能更好地疏通廁所。”

  “蘇師傅在工作裏處處體現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個小工具怎樣才能更有效地疏通管道,他能鑽研很久,很多管道堵上了只有蘇師傅能疏通。”蘇廣林的一位同事告訴記者。

  5噸清污車的管子很大,蘇廣林要抱著它才能移動。抱著從井裏剛拿出的布滿穢物的管子,蘇廣林笑著説:“這是沒辦法的事,工作就是這樣幹的,臟了洗幹凈就是了。”

  “我生在‘環衛世家’,我們一家八口人,我的父親、哥哥、嫂子、姐姐、姐夫,還有我都是做環衛的。”蘇廣林説,“我知道這個行業辛苦,但我從沒想過幹別的,廁所雖然臟,可每個人都離不開,我臟一點,市民就便利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荀笑紅的“清掏人生”:用我一身臟 換來滿城凈
    黨的十九大代表、47歲的荀笑紅是哈爾濱排水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顧鄉排水公司女子清掏班班長。工作20多年來,清掏養護、設施維修、搶險排澇……她用行動與熱情詮釋著一名共産黨員的奉獻與堅守。
    2017-10-02 23:59: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6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