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汽工人吳殿維:不辱使命的“國車衛士”
2018-04-29 16:2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吳殿維在一汽紅旗工廠檢查一輛紅旗轎車的內部功能(4月25日攝)。國慶閱兵、APEC會議、G20杭州峰會……這些舉世矚目的活動中少不了“國車”紅旗的身影。耀眼的品牌背後,一支作風過硬的車輛服務保障團隊保證著出行任務的萬無一失。一汽工人吳殿維就是其中的一員,被譽為不辱使命的“國車衛士”。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新華社長春4月29日電(記者段續、薛欽峰)國慶閱兵、APEC會議、G20杭州峰會……這些舉世矚目的活動中少不了“國車”紅旗的身影。耀眼的品牌背後,一支作風過硬的車輛服務保障團隊保證著出行任務的萬無一失。一汽工人吳殿維就是其中的一員,被譽為不辱使命的“國車衛士”。

  “我就是喜歡汽車。”吳殿維説。1991年剛參加工作時,吳殿維還是長春一汽的一名普通衝壓工,對汽車的熱愛加上兢兢業業,使他從衝壓工藝轉向汽車維修,最終在原一汽轎車公司紅旗事業部總裝車間扎下了根,一幹就是十多年。

  熱愛加上勤懇,吳殿維的技術突飛猛進。工友們都知道,遇到難題,找吳殿維準沒錯。萬無一失,是對執行重大任務的“國車”的基本要求,為了這個目標,吳殿維和同事們刻苦鑽研。

  2007年,吳殿維憑借精湛的技術成為國慶60周年紅旗檢閱車項目組一員。在生産準備初期,他負責整車電檢與整車機械維修。裝配樣車時吳殿維發現,檢閱車電器零件間的匹配極為復雜,裝車前又無法驗證,可能産生隱患。

  如何在源頭上解決這個難題?不服輸的吳殿維整日埋頭搞研究、想方案。“那時候像是著了魔一樣,一有時間,就把整車電路圖全部鋪在物流庫的空地上研究。”他説,餓了就泡速食麵,困了就在地上躺一會,一次次驗證、設計、制造。

  功夫不負有心人,兩個多月過去了,一個用于電路運作狀態檢測的工作臺被設計出來並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汽車裝配效率和品質。

  吳殿維(中)在一汽紅旗工廠與同事商量汽車檢修方案(4月25日攝)。國慶閱兵、APEC會議、G20杭州峰會……這些舉世矚目的活動中少不了“國車”紅旗的身影。耀眼的品牌背後,一支作風過硬的車輛服務保障團隊保證著出行任務的萬無一失。一汽工人吳殿維就是其中的一員,被譽為不辱使命的“國車衛士”。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2009年國慶節,當紅旗檢閱車不辱使命順利完成任務後,吳殿維和團隊工人們緊緊擁抱在一起,喜悅、激動、自豪……

  十幾年來,吳殿維憑借豐富的經驗和過硬的技術水準,參與國家級重要活動、禮賓接待的服務保障工作260多次,紅旗車開到哪裏,吳殿維就會出現在哪裏。

  2015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活動舉行。活動中的紅旗閱兵車、新聞採訪車、紅旗國賓車等車輛必須做到零故障、無隱患,保障壓力很大。

  這對吳殿維和團隊來説是巨大的考驗。他全程跟蹤閱兵車從裝配到下線,在有限時間裏反覆進行技術確認和可靠性驗證。“重大活動中,車輛在‘零隱患,零故障,零拋錨’方面必須做到萬無一失。”吳殿維説。

  保障工作須細致,還須臨危不亂。一次日常演練中,車輛駕駛室突然冒出些許煙氣,試驗人員有些緊張。憑借多年的維修經驗,吳殿維很鎮定:“別慌,把車靠邊停下。”他第一時間到故障車前開始排查,很快發現是由于駕駛員不小心的誤操作導致的故障,從找到故障到最終排除,僅用了5分鐘。

  緊張、辛苦、操勞……但看到紅旗車發展得越來越好,吳殿維打心眼裏高興。如今,他依然奮戰在國車服務保障最前沿。“作為一個愛紅旗、幹紅旗的人,要把我們的紅旗車幹成‘極致標準、極致要求’,讓我們的民族品牌成為祖國的驕傲。”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6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