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好平凡事,當好領路人——記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文羅鎮五星村黨總支書記黃麗萍
2018-04-29 16:0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4月29日電(記者吳茂輝)“這裏修剪一下,這裏再清掃一下。”剛從外省參加一個美麗鄉村建設培訓交流會回來後的次日清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文羅鎮五星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黃麗萍就來到村裏各個角落“督查”保潔員們的環衛工作。

  “好幾天不在家,肯定要來看看。”盡管這次出差時間不到一個星期,黃麗萍心裏時刻惦記著村裏的事情。“這次外出學習讓我們看到了差距。別人搞美麗鄉村是真的搞得好,我們還得努力。”黃麗萍説。

  治理污水、清掃垃圾、修剪雜草、修砌花園……實際上,自黃麗萍在五星村“書記、主任一肩挑”兩年以來,村裏的環境衛生整治工作一直久抓不懈,特別是在以貧困戶為主,由18人構成的保潔隊的“有償服務”下,如今的村容村貌已大為改觀。

  “距離早飯還有些時間,我閒著沒事也出來撿撿垃圾。”不遠處,正在撿垃圾的村民符才強説,“我不是保潔隊的,這要是在以前,別人會笑話説我傻。黃書記身體力行,經常這麼幹,大夥都學著。”説話間,符才強把一個椰子殼扔進垃圾桶。

  農村發展歸根結底要發展經濟。2016年剛上任時,黃麗萍最關心的是如何帶領五星村的672戶、2678人發家致富,帶領其中精準扶貧戶153戶、634人脫貧奔小康。

  “一枝獨秀不是春,萬紫千紅才是春。一人致富不是富,人人致富才是富。既然村民選了我,我就要給他們一個交代。”早年曾經創業致富的黃麗萍很快將創業本領再次施展開來。

  2016年,在陵水縣委提出“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模式脫貧後,黃麗萍以五星村黨總支部為引領核心,成立合作社,並吸納貧困戶參與生産和經營。截至目前,該村已成立了五黑雞養殖、豪豬養殖、黎錦編織等合作社,促進村民增收。

  “她是致富帶頭人,我們相信她的創業能力。”貧困戶黃海學説,去年他帶著政府發的50只五黑雞入股五黑雞合作社並在裏面打工,每天可獲100元工資。去年底,還得到了2000元分紅。

  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産業扶貧固然是關鍵,但做好群眾的“人心”工作才是難中之難。

  一年種兩季水稻,然後土地閒著啥也不種是當地的“歷史傳統”。如今五星村水稻只種一季,剩下的時間用來種冬季瓜菜,讓農戶一年四季有可持續收入。黃麗萍帶領著兩委班子,走家串戶勸説農民調整種植方式。

  貧困戶王亞春一個人養著兩個孩子和一個老人,生活十分不易。隨著村裏引入辣椒種植項目,王亞春種起一畝朝天椒,今年已經收成4000元。“要不是黃書記四次到府跟我講道理,我現在只能眼睜睜看別人賺錢。”説著,王亞春眼裏泛起淚花。

  村民符運傑一個人要贍養80多歲的父母雙親,同時還要照料精神異常的大哥,家境貧寒,直到39歲還沒娶上媳婦。黃麗萍了解這一情況後,先是將他家列為第一批危房改造對象蓋起新房,接著又聯繫當地派出所給他找了一份協警的工作。去年底,符運傑終于娶了媳婦成了家。

  兩年時間,貧困戶從153戶減少到20戶,貧困村成功摘帽,今年年內將全部脫貧;居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從4000多元提高到7100多元……誰説女子不如男?黃麗萍通過一件件“平凡事”向村民交出了“答卷”。

  從打工妹到致富帶頭人,從村幹部到黨的十九大代表,黃麗萍説,如今的自己多了一份“領路人”的自覺,但不管是什麼樣的角色,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每一件“平凡事”。

  午後,黃麗萍帶著精心編制的《五星村美麗鄉村規劃》,召集幾名村幹部一起,來到村旁一片260多畝寬的空地邊上討論,一幅以村集體經濟形式建設共用農莊的生態農業旅遊畫卷,正在黃麗萍的腦海中徐徐展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6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