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的寵物情緣:我來守護你!
2018-04-28 14:5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趙國良為記者展示治療設備。(新華網 盧俊宇/攝)

  新華網北京4月28日電(記者 盧俊宇)2000年,當寵物醫生這個職業還不是很常見的時候,趙國良大學畢業後來到北京便很“前衛”地選擇了給寵物們看病。18年間,他已經記不清為多少只寵物診斷治療,多少條小動物在他的手中獲得重生。

  27日,記者來到他所在的寵物醫院,跟隨他接診,近距離體驗了寵物醫生的工作,走進了他和寵物的故事。

  趙國良告訴記者,他來自內蒙古,從小就喜歡小貓小狗之類的小動物,後來在家人的支援下,他毅然選擇了獸醫這個專業。此後,便與寵物結下了不解的緣分。

  好的寵物醫生“三件套”:經驗、專業、耐心

護士在給一只腎衰竭的貓輸液。新華網 盧俊宇/攝

  早上8點半至晚上8點半,是趙國良正常的營業時間。“醫生,快幫我看看小狗怎麼了”“醫生,我們家寶貝的病又犯了”……不同的患者,同樣的焦慮,讓這裏顯得格外熱鬧。診斷、打針、輸液……身穿白大褂的趙國良和護士們腳步匆忙,穿梭在這個不到200平方米卻被細致分割成處置室、化驗室、手術室、病房等區域的空間裏。

  “萬物相通,給寵物看病,跟給人看病差不多。生命都很脆弱,前一天還好好的,第二天就不行了,在這裏經常會發生。但相對于人來説,給動物看病由于沒有交流或交流很少,只能靠寵物主人的敘述和檢查化驗設備的支援。”趙國良説。

  2010年10月,我國首次舉行獸醫執業資格考試,這標誌著寵物醫生必須持證上崗。從事該職業,只有中級及以上執業寵物醫師才具有處方權,初級執業寵物醫師則主要從事寵物護理工作,例如驗血、剃毛、化驗、打針、上藥等初級護理工作。

  對此,趙國良認為,要想成為一名好的寵物醫生,必須首先有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另外還要有準確的分析判斷能力,根據化驗結果和寵物症狀能準確地做出診斷。另外,還要認真和膽大心細,尤其做手術時不要優柔寡斷。最後還要有耐心,動物和人不一樣,跟他們不能溝通,所以要想讓它們配合治療,就需要不停地去安撫。

  寵物世界並存的感動與焦慮

趙國良正給遭遇車禍的一只狗做治療。新華網 盧俊宇/攝

  當天下午5點多,記者看到一只寵物狗躺在一塊木板上,旁邊的主人傷心地在哭泣。記者了解到,這只寵物狗剛剛遭遇了一場車禍,不幸被一輛貨車撞倒了,生命垂危。“你們根本不能理解我的感受,我能體會到它有多疼,想到它就要離開,就跟自己的親人離開是一樣的。”這位寵物主人向記者哭訴。

  提起這麼多年的工作經歷,趙國良經常被這種主人與寵物之間的親情所感動。尤其對那些無私救助流浪貓狗的人們感觸更深。

  “有一位六十多歲的老奶奶,前幾年一直在救助流浪貓狗,她一共收養了兩百多只流浪貓,經常帶到我這裏看病。前幾天聽説老人去世了,這讓我想起以前哪只貓有什麼不舒服她立馬就會帶到醫院來治療,但對于自己,卻是實在堅持不下去了才去醫院看病,可這時已經太晚了。”

  每個職業都會有壓力,而趙國良的壓力多來自于怕自己專業能力不足,治不好這些病患寵物。“有時候半夜會失眠,思考對前一天看過的寵物下一步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治療方案更合適。”他説。

  在多年行醫生涯中,趙國良不會輕易對寵物病患實施安樂死,除非在徵求寵物主人的意見下,並且有權威醫院的診斷證明,而寵物本身確實特別痛苦的情況下。他同時也認為,這時候對動物實施安樂死其實是一種人道主義的做法。

  對于自己未來的職業規劃,趙國良表示現在的狀態很好,這份職業給自己帶來很多樂趣,以後想繼續努力學習再提高自身的專業水準,這樣可以醫治更多小動物。

  採訪臨近尾聲時,趙國良給寵物的主人們提了幾點忠告:

  1、 收養寵物要確保來源衛生、幹凈和正規;

  2、 一定要對寵物負責任。在決心收養寵物之前大家應該考慮清楚能不能養它一輩子,同時要充分了解怎麼去養寵物,因為人可以吃的食物、藥物小動物不一定能吃;

  3、 要定期給愛寵注射打疫苗;

  4、 城市裏還是不宜收養烈性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俊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9861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