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這本書,中外學者為你做導讀
2018-04-28 19:43:0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曹瀅

  【學習進行時】4月11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的多語種圖書首發儀式在倫敦隆重舉行面向全球讀者推出中文繁體、英、法、西、德、俄、日、阿、葡等9個文版。來自多個國家的學者在首發式後舉行的“新時代中國”國際研討會上各抒己見,探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成因及意義。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4月初舉行的英國倫敦書展上,中國國際出版集團展臺上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大幅宣傳畫格外引人注目。在這本書的多語種圖書首發式後舉行的國際研討會上,中外學者各抒己見,研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引領中國走向何方,探尋這一思想的世界意義。

   新時代中國”的“新”在哪裏?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收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間的重要著作,全書分17個專題。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被譽為“了解當代中國的窗口、解答中國發展的鑰匙”;2017年11月出版的第二卷與構成有機統一整體,為國內外讀者深入了解中共十九大精神,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要義提供了權威讀本。

  正因此,第二卷多語種圖書版本的出版受到海內外高度關注。

  學者們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中國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新”在哪裏,當今中國如何處理與世界的關係,在這本書中都能找到答案。

  在中央黨校學術委員會主任、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看來,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新時代中國是一個走向“強起來”的發展中大國,是一個正在為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奮鬥的發展中大國。世界迎來新一輪經濟全球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兩新”相會,相得益彰。

  過去五年,中國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實際上濃縮了中國共産黨在實踐中不斷求索的歷程。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陳晉認為,這本書中收錄的重要文本有力地證明,從過去把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當作經濟改革的目標,到今天把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當作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中國現代化進程中歷史性的巨大跨越。

  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副會長、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説,觀察中國的政治走向,不能憑道聽途説主觀想像,而要看中國共産黨致力于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什麼,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方向是什麼。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好比大江大河在向前方流動時會不斷吸納新水流形成一個個河段,其主題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脈相承的。

  與會學者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體現了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新發展,展現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途徑和方向。中國的發展給世界帶來更大機遇。越來越多人希望通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了解中國發展的“奧秘”,加強與中國的合作。這正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在海內外持續熱銷的原因所在。

  新時代中國”為什麼有堅定的自信 

  學者們認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二卷充盈濃鬱人文情懷歷史文化光芒,“四個自信”貫穿全書。

  從傳統文化“天人合一”“和而不同”“治大國如烹小鮮”等人文理念中汲取治國理政的思想智慧,從中華民族崇尚和平、和睦、和諧的追求中把握中國發展前進方向……讀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就不難理解中國自信”之底氣從何而來。

  “當今世界,要説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書中收入了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講話的一部分。習近平指出,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裏”的勇氣,我們就能毫無畏懼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就能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在“四個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在全書中有多處闡述。

  2015年11月,習近平會見第二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外方代表時指出:“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

  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鄔書林説,中國為什麼有堅定的自信?習近平的這段講話是對這個問題最權威、最清晰的回答。

  鄔書林認為,中國的文化自信來源于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社會繁榮發展來源于對中華文明的繼承弘揚對世界文明的吸收借鑒來源于我們能全面客觀地了解世界清醒地認識自己。

  世界歷史發展證明,任何具有世界影響的國家崛起,都必然伴隨著與其文化傳統相適應的治理理念的廣泛傳播與認同。鄔書林説,中國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的理念與世界交流。這樣使中國的文化自信越走越堅定,越走朋友越多。

  學者們指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也是貫穿《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全書的一條紅線。書中隨處可以讀到像“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這樣溫暖人心的話語,彰顯了中國共産黨執政的根本價值取向。正是在這一思想指引下,十八大以來一大批為民惠民措施落地實施,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城鎮年均新增就業1300萬人以上,城鄉居民收入增速超過經濟增速,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實增強。

  多位學者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體現了習近平治國理政的思想方法、風格特點和大國領袖風採。他善于聯繫中國的歷史和文化、結合自己的經歷談對一些重大問題的看法和體會,善于講中國故事、中國共産黨故事,善于引用歷史典故,思想精辟深刻、鞭辟入裏,語言生動接地氣,有強大感染力和人格魅力。

  “新時代中國”將為世界貢獻什麼?

  經濟全球化對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但是又帶有諸多問題和挑戰正當一些西方國家對前途迷惑不定、失去方向世界可以對新時代中國期望些什麼?

  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國際關係新理念高度總結了中國的外交策略:做一個積極合作的、對國際社會有益的貢獻者。

  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全球化”理念首創者馬丁·阿爾布勞教授在他的新書《中國在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角色》中,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進行解讀,探討了中國的大國角色和大國擔當,這本書是他研究《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最新成果。

  年逾八旬的馬丁·阿爾布勞教授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不是一本僅供中國讀者閱讀的書,而是所有人都應該閱讀的、關乎人類和全球未來的書。”

  西班牙前首相岡薩雷斯認為,面對經濟全球化中出現的問題,一種應對方式採用新的民族主義,或是貿易威脅。另一種辦法則是進行協調治理。顯然,只有後者才能使大家都受益。中國在不斷開放,在尋求共同利益,建立利益共同體中國能夠成為一個穩定力量和支援合作的力量。通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可以了解中國在全球化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扮演的至關重要的角色,對歐洲國家如何處理彼此之間的關係、如何參與和推進全球化進程、如何構建與中國的合作關係都具有重要意義。

  意大利前總理蒙蒂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充分展示了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治國理念和全球視野,對全世界讀者都有借鑒意義,也有助于消除外界對中國崛起的偏見和誤解。

  他説:“我特別欣賞書中關于人類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的提法。全球化是一個宏大的構想,與它相應的落地方式則是一帶一路,通過投資實現有形的互聯互通。

  鄭必堅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既正視地緣政治又超越了地緣政治。所謂“正視”,就是清醒估量地緣政治的現實;所謂“超越”,則是認為不同地緣、不同政治制度的國家只要在利益上有匯合點,就有可能逐步形成不同層次和內涵的利益共同體,進而形成各個民族、各個國家風雨同舟、榮辱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利益共同體,中國走在了世界前列,實現了思想理論能力、戰略設計能力的重大超越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超越了不同文化、不同道路選擇的局限,尋求最大公約數、最多利益交匯點,成為當今世界跨越國界具有穿透力的價值觀和新文明。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説,只有真正了解中國的人,才能抓住“中國機遇”,搭上中國發展快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要讀懂中國,就要深刻研讀這部著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227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