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委會:黃河今年防汛抗旱形勢十分嚴峻
2018-04-28 11:5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4月28日電(記者雙瑞)3月份平穩度過121天的淩汛期後,黃河再度迎來新的挑戰。記者從黃河水利委員會了解到,今年黃河防汛抗旱形勢十分嚴峻。

  黃河防總常務副總指揮、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岳中明在27日下午舉行的2018年黃河防汛抗旱工作會議上介紹,氣象預測嚴峻汛情、特殊河情汛情和非工程措施短板等都給防汛抗旱帶來了更大挑戰。

  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黃河流域主汛期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多2成左右,山陜區間偏多2至5成,黃河可能發生較大洪水。此外,自1958年以來,黃河已連續59年沒有發生2萬立方米每秒量級的大洪水,自1982年以來,黃河已連續35年未發生超過1萬立方米每秒量級的洪水。按照“久旱之後,必有大澇”的自然規律,發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另一方面,特殊的河情汛情使防汛抗旱難度更大。黃河水沙不協調的特點給水庫聯合調度帶來很大困難,防洪工程體係尚不完善,群眾遷安救護任務艱巨,如黃河下遊灘區居住有189.5萬人,三門峽、陸渾、故縣水庫設計洪水位以下仍居住27萬人。

  此外,非工程措施仍存在短板。由于多年未來大水,部分幹部群眾防汛風險意識不強,有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部分新上任的行政首長缺乏防洪實戰經驗。黃河流域水文監測預報體係還不完善,中遊暴雨洪水預警預報係統尚未建設,這些都給防汛抗旱工作帶來很大壓力。

  水利部副部長雷鳴山表示,根據部署,首先將抓好防汛責任落實,及早公布重點區域、重點河段、重要工程的防汛行政責任人,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同時夯實備汛基礎,強化工程調度,抓好中小型水庫和淤地壩安全度汛、灘區群眾轉移安置等薄弱環節,加強黃河上下遊、左右岸、幹支流和省際的組織協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李克強對全國國土綠化、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作出重要批示
      (時政)李克強對全國國土綠化、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作出重要批示強調  做好國土綠化、森林草原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  為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建設生態文明作出積極貢獻  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勇主持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全國國土綠化、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4月3日在京召開。
    2018-04-03 22:13: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諸城發現小型獸腳類恐龍“趙氏怪腳龍”
山東諸城發現小型獸腳類恐龍“趙氏怪腳龍”
中歐班列首次抵達維也納
中歐班列首次抵達維也納
南非奶酪節開幕
南非奶酪節開幕
臺灣:奇特的野柳石光
臺灣:奇特的野柳石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5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