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市長江岸線保護辦法》正式施行 保護珍稀野生動植物有新招
2018-04-28 09:48:5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0日起,《南京市長江岸線保護辦法》正式施行。《辦法》將南京長江岸線劃分為保護區、保留區、控制利用區和開發利用區,根據長江岸線保護和開發利用總體規劃要求,嚴格實行分區保護。

  “我市長江河道約長97公里,長江南京段也是依江臨海最集中的優良港區和重要水源地。在長江大保護的要求提出前,有關區、街鎮直至社區(村),為發展本地經濟,不按岸線規劃的要求,過度開發利用岸線資源,造成岸線開發不規范,開發秩序亂的現象較為突出,不利于長江岸線的可持續利用。”南京市水務局政策法規處處長邵凱告訴記者,《辦法》以加強長江岸線保護為主旨,對防范岸線過度開發所出現的問題提出了有針對性的規定,有利于糾正和防范危及岸線保護的行為。

  南京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規劃及政策中心主任于忠華介紹,長江岸線生態係統功能呈退化趨勢,入江污染物排放量大,水環境品質達標率偏低。特別是隨著産業發展和城鎮建設規模的擴大,長江江灘濕地和河湖濕地面臨進一步被蠶食的威脅。這些原因導致長江沿線自然濕地面積減少、生態服務功能弱化,野生動植物生境分布區日益縮小,珍稀特有、經濟魚類産卵繁育場和適宜棲息生境受到破壞和幹擾,生態係統受到外來有害物種入侵。

  為落實“保護為主,開發嚴控”的原則,《辦法》針對南京長江江豚省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內的岸線、長江大勝關長吻鮠銅魚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核心區內的岸線、長江新濟洲國家濕地公園等沿江重要濕地內的岸線,明確了相應的禁止、限制行為。同時規定,南京要加強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保護,建立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濕地保護小區,對長江岸線范圍內的濕地依法保護。

  邵凱介紹,要保護生物多樣性,一個重要工作就是按照《辦法》中長江岸線劃分的4個功能區及其范圍,嚴格按照各功能區的定位,使各功能區能夠滿足各自功能的要求。

  于忠華告訴記者,在開展生物多樣性就地保護上,將重點保護長江濕地震旦鴉雀、東方白鸛、長江大勝關長吻鮠銅魚、長江江豚等珍稀瀕危物種及其棲息環境,並在長江興隆洲—烏魚洲濱江濕地等區域設立省級自然保護區,積極推進新濟洲長江江豚保護中心建設,同時,實施經濟物種和珍稀瀕危物種增殖放流,每年放流長江土著魚類及珍稀物種數量不少于3000萬尾。“加強濱江水源地保護、搶救性保護長江濕地、加強濱江生態網架建設、落實沿江生態紅線剛性管控等濱江生態保護與修復工作,將成為《辦法》出臺後的環保重點任務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諸城發現小型獸腳類恐龍“趙氏怪腳龍”
山東諸城發現小型獸腳類恐龍“趙氏怪腳龍”
中歐班列首次抵達維也納
中歐班列首次抵達維也納
南非奶酪節開幕
南非奶酪節開幕
臺灣:奇特的野柳石光
臺灣:奇特的野柳石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75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