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污一盤棋 豈容“打遊擊”
2018-04-28 08:18: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治污一盤棋 豈容“打遊擊”(生態論苑)

  一些東躲西藏的污染企業死灰複燃,成為導致京津冀區域13個城市空氣品質狀況出現波折的原因之一。不論是否列入“2+26”城市,都要治污一盤棋,都要聯防聯控,統一行動,杜絕污染“打遊擊”

  中部某縣所在城市被列入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2+26”城市後,縣裏一個原來燒煤的優勢産業必須“煤改氣”,同時全面提升改造工藝技術和環保設施,成本會因此大幅增加。結果,出現了一個怪現象,相關企業全都“搬家”,跑到了鄰近的縣。雖然相隔很近,但那裏不屬于“2+26”城市,治污力度要小得多,這些企業在鄰縣如同進了避風港,繼續生産,繼續燒煤,繼續産生著污染。

  污染企業“打遊擊”的現象,並非個例。有關部門主要根據氣象傳輸情況和近年來的污染狀況,確定了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上的“2+26”城市,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8個市、山東省7個市、河南省7個市、山西省4個市,這些城市成為藍天保衛戰的主戰場。2017年8月,環保部等10部門聯合京津冀等6省(市)政府,發布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制定強化督查、巡查、專項督察、量化問責、資訊公開、宣傳報道等6個配套方案,打出了強力“組合拳”。鐵腕整治之下,一些污染企業徹底關停或錯峰生産,也有一些轉移到了周邊大氣污染防治力度較小的地區。

  大氣流動不息,沒有邊界。企業跑到鄰近的地方避開風頭,換個地方生産,區域的大氣污染狀況並不會減輕。污染企業“搬個家”就能照常生産,不需要投入資金對工藝技術和環保設施進行提升改造,不需要承擔增加的環保成本,企業主們自然會趨之若鶩。那些老老實實提升改造、加強環保的企業,因為成本的增加,很難競爭得過污染企業,這就會導致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

  生態環境部最近發布的空氣品質狀況顯示:京津冀區域13個城市3月份PM2.5濃度為8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7%;PM10濃度為1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1.8%。空氣品質狀況出現波折,一方面是因為3月份氣象條件非常不利,另一方面是3月中旬以來一些秋冬季錯峰生産的行業逐步恢復生産,工業污染物排放量增長較大。一些東躲西藏的污染企業死灰複燃,也成為導致京津冀區域13個城市空氣品質狀況出現波折的原因之一。打贏藍天保衛戰,必須堵住這些“污染遊擊隊”。

  大氣污染防治需要整體推進,“2+26”城市是主戰場,其他區域尤其是相鄰的那些區域,也不能忽視,要進一步提高環保門檻,加大治理力度。例如,太原被列入“2+26”城市,治污措施非常嚴厲,但同處太原盆地、污染可能相互傳輸的晉中市、呂梁市沒有列入。今年1月,山西省對太原、晉中、呂梁三市政府發出應對重污染天氣調度令,首次在太原及周邊地區實施聯防聯控。不論是否列入“2+26”城市,治污一盤棋,聯防聯控,統一行動,這樣的舉措值得其他地區借鑒推廣。除了應急狀態下的聯防聯控,各地在招商引資門檻、環保排放標準方面,也應該做到同步提升,對污染企業“老鼠過街人人喊打”,共同把污染拒之門外。

  “大氣十條”實施以來,通過政府、企業、社會各方面共同努力,大氣污染防治取得成效,“氣質”提升給人民群眾帶來明顯獲得感。不過,藍天保衛戰的形勢仍然不容樂觀,人們的“心肺之患”還沒有消除。只有大范圍聯防聯控整體推進,持續地提升標準鐵腕治污,才能倒逼産業轉型升級、經濟高品質發展,不斷增強人們的藍天幸福感,打贏藍天保衛戰這場“標誌性的重大戰役”。(劉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新華微評:治污必須打掉“保護傘”
    山西三維集團長期違規排污,卻得不到應有懲處,當地一些村幹部甚至充當企業的“打手”。
    2018-04-19 16:21:17
  • 治污須破除地方“保護傘”
    據媒體報道,山西三維集團違規傾倒工業廢渣,排放工業廢水,給臨汾市洪洞縣被污染村莊百姓帶來很大危害。
    2018-04-19 07:49:00
  • 打贏“柴油貨車治污”這場重大戰役
    只要加快老舊車的更新淘汰,加強生産環節“打假”,嚴格上路監管,提升油品品質,我們必然能摘掉“柴油貨車污染大戶”的帽子,打贏這場戰役,讓綠色貨運早日成為現實。
    2018-04-04 09:01: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諸城發現小型獸腳類恐龍“趙氏怪腳龍”
山東諸城發現小型獸腳類恐龍“趙氏怪腳龍”
中歐班列首次抵達維也納
中歐班列首次抵達維也納
南非奶酪節開幕
南非奶酪節開幕
臺灣:奇特的野柳石光
臺灣:奇特的野柳石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5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