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技術調查制度給智慧財産權案件建立“專業圍墻”
2018-04-27 12:0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4月27日電(記者王妍)近年來,隨著新興技術的不斷發展,智慧財産權糾紛案件的專業度、復雜度不斷上升。福建法院係統通過探索建立技術調查制度,在智慧財産權保護上建立了“專業圍墻”。

  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蔣洪華説,“電腦軟件糾紛等案件增多,部分案件涉及大型積體電路及存儲晶片的技術認定,業界關注大,處理難度高。”

  為了優化整合各方資源,2017年9月,福建成立福州智慧財産權法庭,專門負責跨區域管轄全省涉技術類智慧財産權案件。針對疑難復雜的技術類智慧財産權案件,福州中院開始探索設立技術調查制度。

  在審判程式上,福州中院實行技術調查先行的模式,將技術調查作為相對獨立的程式。在2017年審理的幾起實用新型專利權糾紛案件中,具有理工專業背景的法官助理在開庭審理前主持各方進行了技術調查、實驗及技術特徵比對,從而幫助合議庭快速確定技術爭議的焦點和核心。另外,福州中院還實行專家證人作證前置,使其在技術調查階段就可對專業問題發表意見,幫助審判人員及參與各方明確技術爭議的實質。

  蔣洪華認為,通過探索設立技術調查制度,有效避免因為非必要的司法鑒定導致的審判權讓渡、訴訟周期拖延等現象,提高技術類智慧財産權案件的審理效率。

  2017年,福建全省法院共受理和審結各類智慧財産權案件9256件和8640件,同比上升73%和90%,福州智慧財産權法庭自成立以來,共受理涉技術類智慧財産權案件314件,同比增長116%。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0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