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五一”假期南方多雨北方多雲 外出不妨帶上雨具
2018-04-27 19:3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氣象臺專家解析五一假期天氣趨勢及影響

南方降水顯著 需防范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新華網北京4月27日電 “五一”小長假馬上來臨,越來越多的人在計劃著出門旅遊,天氣狀況是影響旅途的一個重要因素。這個“五一”小長假的天氣如何?出門旅行需注意些什麼?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方翀,為你解讀近期天氣。

  專家: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 方翀

  採訪人:中國氣象報記者郝靜 新華網記者郝多

  方翀(右)接受記者採訪。 蘇傑西/攝

  記者:從目前來看,“五一”假日期間,全國天氣狀況如何?

  方翀:預計“五一”假期期間,南方地區多降雨天氣。其中,4月28日夜間到29日,貴州、江南等地將有一次降水過程,以中到大雨為主,其中,江南地區東部局地有暴雨。30日白天,上述地區降水略有減弱。但是從30日夜間開始,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江南中北部等地,將自西向東先後出現中到大雨,江淮、江漢東部以及江南北部局地將有暴雨。同時,因為大氣不穩定,上述地區將伴有短時強降水和局地的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北方地區,以多雲為主。不過,29日,華北地區北部、東北地區中南部將有小雨或陣雨。5月1日,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中南部、黃淮、華北南部有小到中雨。上述部分地區伴有雷電等強對流天氣。4月29日,京津冀中南部地區有霾。30日,隨著冷空氣的到來,霾會逐漸減弱消散。

  記者:此次南方強降水強度和影響如何?可能會導致哪些災害發生?

  方翀:此次南方降水范圍較大,伴隨短時強降水和局地的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江南大部和貴州等地降水持續時間較長,降水強度屬于中等偏強強度,出現大范圍大暴雨的可能性較小。降水集中的地方如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北東部、貴州等地,強降水可能會導致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內澇等次生災害。

  記者:假日期間,全國氣溫狀況如何?

  方翀:29日是“五一”小長假第一天,華北至黃淮大部地區氣溫將達29-30℃。30日起,冷空氣將影響中東部,北方氣溫將有所下降,降溫幅度在4-6℃左右,南方降溫不明顯,華南地區較為悶熱。

  記者:面對這些天氣情況,公眾出行需要注意些什麼?

  方翀:降水集中的地方會伴有低能見度,道路濕滑,因此,公眾應盡量避免在強降雨時段進入山區旅行。如在降雨期間外出,需注意交通安全,開車時要減速慢行,外出帶好雨具,還需防范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及地質災害等情況。另外,北方溫差較大,白天出行要做好防暑防曬,早晚及時增減衣物。假期需及時關注臨近天氣預報,合理安排出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空之鏡”茶卡鹽湖開園迎客
中國“天空之鏡”茶卡鹽湖開園迎客
黃河岸邊百萬株鬱金香競相盛開
黃河岸邊百萬株鬱金香競相盛開
田間到餐桌 鮮花與美食的碰撞
田間到餐桌 鮮花與美食的碰撞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754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