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剛:百項技改創新成就電氣“華佗”
2018-04-27 17:0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27日電  題:李剛:百項技改創新成就電氣“華佗”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

  從一名一線電氣維修工成長為電氣“華佗”,帶領同事們完成100多項行業領先的技改創新項目,推進鋼管生産線從“聯合國”向“中國化”升級。在鋼與火的考驗中,李剛用奮鬥不斷詮釋著一線産業工人的價值追求。

  無悔青春

  1990年夏天,剛剛跨出中專校門的李剛來到正在建設中的天津鋼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為一名電氣維修工。

  當時,公司主要設備大都從德、意、美等國引進,安裝調試一般由外國專家完成,不準中方人員入內。“要想學到技術,無論如何也要闖過這一關。”好學的李剛經常主動湊上前,看到需要工具就遞過去,臟活兒、累活兒搶著幹。一來二去,被破例允許進入工作區協助。

  李剛如饑似渴地學習著,一筆一筆地記錄下操作要點。與他同時畢業進廠的同事張學武感嘆,積累一年下來,李剛竟整理出十幾本、近20萬字的學習筆記。正是憑借對技術的癡迷和刻苦鑽研的韌勁,他成了廠裏最年輕的電氣專業技術人員之一。

  李剛常説,重任在肩,只有迎難而上,才能走出新路。石油套管在生産最後要給每根鋼管兩端刻上螺紋。在一次生産中,設備主機板程式故障,造成生産線停機。每停一小時,損失可就是幾十萬元,怎麼辦?緊急關頭,一直默默積累的李剛主動請纓,連續晝夜奮戰20多個小時,終于使設備重新運轉起來。從那時起,李剛過硬的技術實力逐漸為大家所熟知。

  只有精益求精,才能佔領世界技術高端。管加工領域常用微米作為測量單位,産品精度只有頭髮絲的五十分之一。2009年,國際石油企業美孚公司首次在中國採購管線管,要求的産品指標十分苛刻,遠在美國石油學會標準之上。

  天津鋼管公司毅然接下這一訂單,並安排李剛負責區域設備的正常運作。他帶領同事們大膽摸索,改造設備,以適應嚴苛的訂單要求,6000噸産品如期履約。緊隨其後,幾萬噸的國際合作大單接踵而至,這也為國産管線管打開國際市場鋪平了道路。

  名師帶徒

  在生産一線的千錘百煉下,李剛逐步成長為新時期學習型、知識型、創新型産業工人的優秀代表。他先後領銜完成了“反扣螺紋擰接工藝”等15項重點攻關項目,探索出100多項處于行業領先水準的技術創新成果,為國家創效近億元。

  “人才、技術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公司的發展需要更多的電氣專家。”李剛利用閒暇時間,將手中幾十萬字的筆記整理出來,做成幻燈片,給每個新入職的年輕人講解。他還依托“李剛勞模創新工作室”,把維修心得、技術筆記和操作規范印發給大家,主動辦培訓班,義務為青年職工授課。

  “有問題,找李剛。”這句話如今成了公司裏人盡皆知的流行語。李剛也先後榮獲第七屆中華技能大獎、全國勞動模范、全國知識型職工先進個人等榮譽。

  過去,我國石油管材九成以上依賴進口。這些年,李剛帶領同事和徒弟們破解多項管加工生産技術壟斷,並致力于設備國産化改造。不但提高了效率,而且備件成本只有國外同類設備的四分之一。

  海外護航

  經過多年籌備,天津鋼管公司在美國德克薩斯州投資10億美元新建的工廠一期投産。作為技術骨幹,李剛遠赴重洋,從學“洋師傅”到開始帶“洋徒弟”。

  李剛初到美國的第二天,還沒倒過時差,就遇到一個棘手的難題:外方熱處理水迴圈係統無法實現自動控制。盡管從未接觸過這類問題,也沒有任何技術資料和圖紙借鑒,可專門跟電氣難題“較勁兒”的他,毅然接受了這項全新的挑戰。

  到美國第一個月,李剛幾乎每晚窩在公寓編寫液位控制軟件程式。經他“神來之手”,不但熱處理水迴圈係統實現了液位自動控制,還增加了無線監控。中國工人的智慧令外方讚嘆不已。

  那段日子裏,李剛帶領電氣、機械方面技術支援人員,先後解決了水迴圈、車絲機、高溫爐等24項主要設備問題。他還與公司計控中心及浙江大學技術人員一道,現場研發物料跟蹤識別係統及信息化生産管理係統,進一步提高了美國項目的信息化水準。

  雖然身在美國,但“有問題找李剛”的口頭禪依然管用。本部油管加工線車絲機和擰接機相繼出現故障,現場人員一籌莫展時,靠著李剛打來越洋電話一點點指導,問題迎刃而解。

  李剛説,當“洋徒弟”們聽説他在一個公司工作了長達28年時,都特別驚訝。“我告訴他們,中國有一句老話叫‘藝癡者技必良’,這種執著正是中國‘工匠精神’的體現,我要把這種精神帶到海外。”

  如今,美國項目通過了美國石油學會API認證,拿到了進入市場“金鑰匙”,成為中國無縫鋼管在美國市場上的一張名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空之鏡”茶卡鹽湖開園迎客
中國“天空之鏡”茶卡鹽湖開園迎客
黃河岸邊百萬株鬱金香競相盛開
黃河岸邊百萬株鬱金香競相盛開
田間到餐桌 鮮花與美食的碰撞
田間到餐桌 鮮花與美食的碰撞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5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