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色引擎”激活“紅色細胞”——新經濟企業黨建紀實
2018-04-27 16:2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題 :“紅色引擎”激活“紅色細胞”——新經濟企業黨建紀實

  新華社記者

  新經濟企業作為典型的非公企業,在新時代的黨建工作中展現出新面貌。記者釆訪發現,在展現出經濟新動能的新經濟企業中,黨組織正發揮著“紅色引擎”的作用,激勵黨員們的“紅色細胞”,這股“紅色力量”正在成為助力企業發展、員工進步的新動能。

  黨員引領 釋放“紅色先鋒”力量

  “您好,我是銀山滴滴雷鋒車隊司機。”如果你坐上由滴滴出行與銀山計程車公司在北京合作成立的“銀山滴滴雷鋒車隊”車輛,司機便會這樣打招呼。這個車隊的隊員都是共産黨員,在平臺打車時,司機頭像都會印有黨旗。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理念也是滴滴追求的價值觀,在民營企業的崗位上,發揮黨員的作用就是為人民提供最好的服務。”滴滴出行黨委書記、公司首席發展官李建華説,司機亮明身份後,乘客會覺得更加親切、更加安全、更加放心。

  而在半年多以前,東峽大通(北京)管理咨詢有限公司,即ofo小黃車就率先推出了“黨員城市先鋒隊”“巾幗志願服務隊”等以黨員為主體的先鋒志願者隊伍,亮明身份,並發揮黨員的帶頭引領作用。“黨員就是公司最核心的團隊。”ofo小黃車黨委書記、創始人戴威説。

  “新時代青年黨員更要堅定‘四個自信’,就是要隨時亮明身份,就是要讓全世界都知道,共用單車等惠及居民的發明和創造大都是誕生在黨員群體中。”有人曾經建議創始人戴威不要當公司黨委書記,以免影響海外市場的開拓,但是戴威卻不這麼認為。ofo目前在全球22個國家運營。

  《2017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獨角獸企業共164家,包含京東金融、ofo小黃車和滴滴出行等各領域代表企業,總估值達6284億美元。黨員釋放的“紅色先鋒”力量,正在這些企業發揮著重要作用。

  從2017年開始,京東開始推出黨員“先鋒工程4個100活動”,這4個“100”分別是指京東在全國選出100個黨員先鋒配送車隊和配送小哥、100個黨員先鋒站配送站點、100個黨員客服、100個總部和區域的職能部門黨員先鋒崗。

  京東集團黨委書記龍寶正介紹,在京東,黨員的身份會明確亮出來,做到黨徽戴在胸牌上,黨旗飄在工位上,黨員標準立在辦公桌上。“責任感始終圍繞黨員左右,對其道德品行有更嚴格的要求。”

  ofo員工嚴明慧對記者説,ofo每年都會在全公司范圍評選優秀黨員,並予以表彰,這大大地激發了員工的入黨積極性。嚴明慧在與公司其他黨員交流後認為自己還有提升的空間,因此給自己定了幾個規矩:要學會主動思考主動付出,要將黨的政策落實到本職崗位上。

  創新黨建形式 傳承“紅色基因”

  記者發現,互聯網企業黨員存在人數多、年輕化等特點。滴滴公司員工平均年齡約為27歲,大部分員工均為“90後”;ofo小黃車3000多員工中有495名黨員,年齡最小的生于1998年; 京東集團總部目前入黨積極分子已經超過800人。

  李建華認為,黨建活動能夠適應年輕人的生活方式,能有一些新亮點並與工作緊密結合,活動本身與企業價值觀也要契合,才能讓年輕人接受。

  為了讓青年黨員們更好地接受,龍寶正將《人間正道是滄桑》《潛伏》兩部影視作品進行剪輯,並深度剖析。“向大家講述主人公價值觀轉變的過程,告訴黨員們,共産主義信仰是如何建立的。”

  “我講完之後,大家鼓掌致敬,我能感覺到大家聽進去了。”龍寶正説,京東還組織員工到西柏坡等紅色教育基地集體體驗式學習,並開設“京東大講堂”,邀請專家來講授更加專業、係統的理論知識。

  黨建活動形式有創新、內容接地氣,其內核卻沒變。記者發現,黨員成為發揮企業民主的重要渠道,黨員的思想水準和理論素養能在這些活動中得到充分提高。

  “80後”“90後”青年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中堅力量。戴威説,ofo曾組織過一次名為“到2050年”的黨課。在這次黨課中,大家對“社會建設從我做起”“發揮青年作為”有了更加明確的認識。

  人員流動大是互聯網企業的一個重要特徵。目前互聯網企業都在探索建立黨員資訊管理係統,以應對人員流動大導致的黨組織關係轉移麻煩的問題。

  滴滴出行目前已進行了黨員識別和黨員關係管理係統等建設工作,公司黨委發動黨員中的技術人員搭建了黨員資訊搜集和管理的基本工作框架,實現了公司在冊黨員關係轉入轉出及黨員資訊等管理的線上化。京東也實現了線上線下黨員同步管理,黨員可登陸智慧黨建係統進行學習。

  黨建落實處 “引擎”有力量

  在2018年3月由首都互聯網協會黨委召開的2017年度互聯網企業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上,新浪、優酷等10家互聯網企業黨組織書記現場述職,互聯網企業黨員群眾代表等對10位書記現場打分,作為全年黨建工作考核的依據。

  當前,黨建工作正成為互聯網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黨建工作要落到實處,不僅在于“做”,更在于及時總結,實現“做實”。互聯網企業黨組織書記“紅色頭雁”的引領作用正進一步被發揮,互聯網企業內部的“紅色細胞”正在被激活。

  龍寶正説:“把個人的理想融入組織的理想,把企業的理想融入國家發展的大理想中,互聯網企業的黨建,正在將個人、企業、國家的理想交融在一起,激勵企業繼續發展,激勵每一名黨員繼續前進。”

  每次開黨員大會,大家都把一線最直接的聲音反饋出來,一起討論怎麼解決,黨員在企業參與民主決策,在反映一線員工聲音的過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京東黨建展覽館的“黨員的大數據分析”顯示,在京東,黨員專利申請數量是群眾的7倍,申請成功的比例是群眾的8倍。在一線支援方面,黨員是群眾的6倍,黨員參加公益和捐贈的次數是群眾的5倍。

  2018年春節期間,銀山滴滴雷鋒車隊參與了“溫暖回家路”活動,持續服務來往北京城區及機場、火車站、汽車站之間的旅客,為百姓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春節不管是去哪兒,路上總需要有人提供出行服務。作為的哥中的黨員,我們願意發揚雷鋒精神,把溫暖傳到千家萬戶。”銀山滴滴黨員雷鋒車隊隊長趙鳳文説,他相信未來還將有越來越多的黨員加入到車隊中,奉獻自己,為社會服務。

  春節期間,ofo小黃車北京黨員城市先鋒隊帶領運作維護師傅們輪班值守,尤其是在舉辦廟會的地壇、龍潭湖區域和天安門區域,他們都時刻堅守在崗位上,維護單車停放秩序,引導行人有序通行。“大家的年過好了,我們黨員的年才能過得舒心。”北京城市黨員先鋒隊隊長任亦玲説。(記者蓋博銘、樊攀、彭紅、佘勇剛、宋玉萌、丁冬霞、徐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紅色引擎”激活“紅色細胞”——新經濟企業黨建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5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