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大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裏
2018-04-27 16:2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題:大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裏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湖北考察時強調,真正的大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裏。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化緣是化不來的,要靠自己拼搏。13億多中國人民要齊心合力、砥礪奮鬥,共圓中國夢!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是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支柱,也是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的底線。

  曾有觀點認為,發揮好比較優勢,就可以很好地參與國際分工,不一定非要將核心技術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又或者,用市場和資源可以輕易“換”來技術,靠高投入高成本自主研發,是舍近求遠。然而,歷史經驗表明,市場換不來真正的核心技術,沒有過硬的核心技術在手也難以公平地參與國際貿易和分工。

  隨著全球進入要素快速流通的“數字時代”,創新周期大幅縮短,稍不留意,曾經的“一步之遙”或將演變為難以逾越的鴻溝。更別提如今,大量創新建立在核心元器件、根伺服器等少數關鍵技術之上,嚴重依賴外國不僅會喪失發展根基,還將危及國家安全。加強核心技術攻關,是歷史的告誡,更是我國加速邁向制造強國刻不容緩的必然選擇。

  此時審視核心技術,我們需重新認識和劃定它的“外延”。新時期的核心技術,不再是某項或某幾項技術的代言詞,而是包含了前沿技術、先進材料、精密工藝和制造模式等在內的一整套立體創新體係,環環相扣,缺一不可。以晶片為例,除了奈米技術,其材料和工藝的變革也將從另一個維度突破現有的物理極限。

  我們同樣需要重新審視核心技術攻關的方法。靠自己拼搏突破核心技術絕不是要搞自我封閉或單純依靠人力、資本的投入。核心技術攻關既要有獨立自主的精神和依靠市場力量、制度優勢攻堅的信心,也不能把自力更生與擴大開放對立起來,要打開大門,吸納全球智慧,在與世界的開放融通中實現創新。

  我們更要抱有時不我待的精神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加快營造鼓勵創新大環境,沉下心來穩扎穩打,認真打磨每個細節,切不可熱衷概念炒作、急于求成,更不能好大喜功、貪大求全。

  我國的科技創新能夠克服從無到有的困難,也必然有信心突破核心技術的瓶頸。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力氣、真功夫,凝心聚力取得突破,把挑戰變成機遇,把大國重器掌握在自己手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時評:大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5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