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高校學生每學期形勢與政策課不低于8學時
2018-04-27 11:11:3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近日印發關于加強新時代高校“形勢與政策”課建設的若幹意見。意見指出,要將“形勢與政策”課納入學校教學計劃,嚴格落實“形勢與政策”課的學分。要保證本、專科學生在校學習期間開課不斷線。本科每學期不低于8學時,共計2學分;專科每學期不低于8學時,共計1學分。

  意見提到,“形勢與政策”課是理論武裝時效性、釋疑解惑針對性、教育引導綜合性都很強的一門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幫助大學生正確認識新時代國內外形勢,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面臨的歷史性機遇和挑戰的核心課程,是第一時間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引導大學生準確理解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

  意見對就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高校“形勢與政策”課建設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切實加強教學管理。要將“形勢與政策”課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管理體系,由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科研二級機構統一組織開課、統一管理任課教師,黨委宣傳部、黨委學生工作部、教務處等相關部門配合做好教學管理工作。要設置“形勢與政策”課教研室,定期組織任課教師開展集體備課,確定教學專題、明確教學重點、研制教學課件、規范教學要求。

  二是充分保證規范開課。要將“形勢與政策”課納入學校教學計劃,嚴格落實“形勢與政策”課的學分。要保證本、專科學生在校學習期間開課不斷線。本科每學期不低于8學時,共計2學分;專科每學期不低于8學時,共計1學分。各高校應結合實際和學生需求,開設形勢與政策教育類的選修課,完善思想政治理論教育課程體係,發揮“課程思政”作用。

  三是準確把握教學內容。要緊密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堅定“四個自信”貫穿教學全過程,重點講授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重點講授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正確認識中國特色和國際比較,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正確認識遠大抱負和腳踏實地。要開設好全面從嚴治黨形勢與政策的專題,重點講授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貫穿其中的制度建設的新舉措新成效;開設好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形勢與政策的專題,重點講授黨中央關于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決策新部署;開設好港澳臺工作形勢與政策的專題,重點講授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的新進展新局面;開設好國際形勢與政策專題,重點講授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理念新貢獻。各高校依據教育部每學期印發的《高校“形勢與政策”課教學要點》安排教學。要根據形勢發展要求和學生特點有針對性地設置教學內容,及時回應學生關注的熱點問題。

  四是規范建設教學資源。教育部組織力量、協調資源加強“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網絡集體備課平臺”建設,各高校要積極參與、共建共用,共同打造“形勢與政策”課教學優質資源。各地各高校可結合實際,編寫“形勢與政策”課教學輔助資料,原則上各地組織編寫的教學輔助資料由地方黨委宣傳、教育工作部門負責審定,各高校組織編寫的教學輔助資料由學校黨委負責審定。

  五是擇優遴選教師隊伍。要配備高素質專職教師負責“形勢與政策”課組織工作,並承擔一定的教學和科研任務。堅持高標準,按照“優中選優”原則,從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哲學社會科學專業課教師、高校輔導員等教師隊伍中擇優遴選“形勢與政策”課骨幹教師。實行“形勢與政策”課特聘教授制度,分層建立特聘教授專家庫,選聘社科理論界專家、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各行業先進模范等參與“形勢與政策”課教學。積極邀請黨政領導幹部上講臺講“形勢與政策”課。要完善“形勢與政策”課教學評議制度,探索實行教師退出機制。

  六是創新設計教學方式。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結合中華民族發展史、中國共産黨史、中華人民共和國史、改革開放史和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大學生思想實際,科學分析當前形勢與政策,準確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可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組織課堂教學,積極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擴大優質課程的覆蓋面,提升“形勢與政策”課教學效果。

  七是注重考核學習效果。要保證課程覆蓋所有在校本專科生,學生聽課要涵蓋教學內容中的四大類專題。成績考核以提交專題論文、調研報告為主,重點考核學生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掌握水準,考核學生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了解情況。按照學期進行考核,缺課學生要及時補課,各學期考核的平均成績為該課程最終成績,一次計入成績冊。

  八是大力加強組織領導。教育部加強對“形勢與政策”課建設的統籌管理,定期研究制定教學要點,組織專家加強教學指導,定期舉辦骨幹教師示范培訓班,加強教學經驗交流和重點難點問題研討解析。各高校要研制科學的考核標準,計算教師教學工作量要充分考慮“形勢與政策”課難度大、變化快、備課耗時多的特點。各地各高校要組織教師加強教學研究,及時關注形勢與政策變化,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保障“形勢與政策”課教學效果,讓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把這門課真正打造成思想政治理論課的示范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75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