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孫炳文:革命銳志留佳話
2018-04-27 10:5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4月27日電(記者楊迪)一個月前,宜賓學院機關第一黨總支來到四川宜賓市南溪區濱江路上的朱德和孫炳文雕像前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近20名黨員瞻仰雕像並重溫入黨誓詞。

  在宜賓市這座長江邊的城市裏,人們説起英烈,總是會提到朱德和孫炳文:一位曾經在南溪居住過數年,一位則是土生土長的南溪人。兩人的友誼也在近代革命史上留下一段佳話。

  1885年,孫炳文出生在南溪城郊魏家山的一個農民家庭。家境貧窮的他,一直靠親戚資助才能讀上書,所以格外珍惜學習的機會。1908年,孫炳文考入京師大學堂(現北京大學的前身)。在校期間,孫炳文不僅學習成績十分優異,還接受了資産階級民主革命思想,加入同盟會。

  在革命信念的驅使下,孫炳文以筆為矛,致力于國民革命。他經常出席同盟會的各種會議,撰寫宣言、文件和來往函電,積極開展活動。在南北議和、革命失敗後,孫炳文被推任《民國日報》總編輯。他的文章犀利深刻,極富鼓動性,深受讀者歡迎。後來,因經常撰文痛斥袁世凱篡國復辟的罪行,孫炳文遭到北洋政府通緝,只得帶著妻子返回老家南溪。

  回南溪後,孫炳文抱著“讀書救國,教育興邦”的想法,積極投入教育事業,但諸多挫折令他深感壯志難酬。1917年,孫炳文經人介紹和時任滇軍將領的朱德相識。兩人發現彼此理想志向相同,都有相見恨晚的感覺,成為莫逆之交。1918年,孫炳文投筆從戎,應邀到朱德旅部協理軍政事務。

  俄國十月革命和中國的五四運動後,孫炳文與朱德共同組織了學習小組,閱讀和介紹革命進步書刊,深感依靠軍閥振興不了國政。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當時已經離開軍隊的孫炳文聽聞後,萌生了出國留學、尋求救國救民真理的想法。

  1922年9月,孫炳文與朱德一同登上郵輪,從上海前往法國巴黎。10月下旬,兩人在柏林當面向周恩來陳述要求加入中國共産黨的願望。周恩來深為感動,介紹和幫助兩人加入中國共産黨。從此,孫炳文的政治生命開始了新的起點。

  1925年,以五卅運動為起點,掀起了大革命高潮。革命形勢的迅速發展,急需大批革命骨幹力量,中共中央號召旅歐黨員回國參加革命。孫炳文于同年秋回國,先到北京,年底到革命的中心廣州,任國民革命軍政治部秘書、黃埔軍校和廣東大學教授。

  1926年6月,孫炳文調任國民革命軍總政治部秘書長,與周恩來、郭沫若、鄧演達等人工作交往密切。同年7月,北伐戰爭開始後,他任國民革命軍總政治部後方留守處主任,一方面負責領導粵、桂及閩南工作,另一方面負責籌備經費、槍械、醫藥和補充戰鬥人員、訓練骨幹的工作。

  1927年春,蔣介石加緊反共步伐,陰謀發動反革命政變。4月6日,孫炳文在黃埔軍校的演講中予以堅決揭露。4月16日,孫炳文在取道上海前往武漢工作時,因叛徒告密而被逮捕。敵人對孫炳文誘以高官厚祿,遭到他的痛斥和嚴正拒絕。4月20日,孫炳文在上海龍華被敵人殺害,時年僅42歲。

  孫炳文遇難後,朱德聞訊十分悲痛。1945年中共七大召開期間,朱德親自撰文紀念孫炳文,稱讚他是“革命意志堅強”的“無産階級的戰士”。

  “對敵人是嫉惡如仇,有滅此朝食之概;對同志是愛護備至,情同手足之感。”堅定的革命意志與高尚的品格,讓孫炳文烈士為後人銘記。家鄉南溪區的紅色旅遊規劃中,孫炳文紀念館正在新建,預計2020年竣工,屆時將會和朱德舊居陳列館、朱德紀念館等一起供市民、遊客瞻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先行者李大釗: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
    新華社石家莊7月6日電題:先行者李大釗: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新華社記者李俊義  位于河北省樂亭縣城的李大釗紀念館,每年的參觀人數超過百萬。
    2016-07-06 11:06:54
  • “巾幗英雄”——秋瑾
    秋瑾(1875-1907),女,字競雄,號鑒湖女俠,浙江紹興人。我國近代資産階級革命家。
    2018-04-06 11:01: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5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