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次深海考古:西沙群島水下460多米探得陶罐
2018-04-27 08:45:5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我國首次深海考古 西沙群島水下460多米探得一陶罐

  記者從國家文物局獲悉,我國首次深海考古調查正在西沙群島北礁海域進行。深潛員4月23日發現並帶回了一個陶罐,這是本次調查獲取的第一個文物標本。

  根據記錄,陶罐是于當天中午12時20分許在水下460多米海底被發現的。陶罐半掩埋在海底泥沙中,罐體完整,罐底外露,釉面紋飾清晰,為青黃釉小口罐。利用載人深潛器“深海勇士”號的機械手,潛航員將這個陶罐完整採集並帶回母船“探索一號”,水下考古工作者對其進行脫鹽處理和進一步研究。

  據新華社報道,當天,水下考古工作者還在水下440多米的海底發現了另一個保存同樣完整的醬釉陶罐。該陶罐于24日被採集帶回“探索一號”。

  據介紹,此次深海考古調查目前最深已到達水下1003米處,突破我國以往水下考古工作的深海。目前考古調查仍在進行中。(記者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我國首次深海考古調查發現第一個文物標本
    正在西沙群島北礁海域進行的我國首次深海考古調查連日來進展順利,在23日執行第四個潛次的過程中發現並帶回本次調查的第一個文物標本——一個陶罐。
    2018-04-24 19:30:12
  • 我國首次深海考古調查“第一潛”順利完成
    20日16時30分許,在經歷了8小時30分的水下工作後,載人深潛器“深海勇士號”浮出海面,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副主任宋建忠順利完成我國首次深海考古調查的“第一潛”。
    2018-04-20 22:52:44
  • 北京考古新發現漢代窯址 擺放整齊青磚極為少見
    截止到4月18日,已發掘清理完成兒童甕棺葬2座,漢代墓葬54座,唐代墓葬7座,明清時期墓葬2座,漢代窯址13座,出土陶、瓷、銅、玉石器等各類文物300余件(套)。青磚的規格與窯址周邊多座漢代墓葬用磚規格一致,因此,可以初步推斷,該座窯址應為周邊修建墓葬提供用磚的燒磚陶窯。
    2018-04-20 10:15: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75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