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論:別以“微信老鄉群”勾兌權力尋租的老酒
2018-04-27 08:29:4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別以“微信老鄉群”勾兌權力尋租的老酒

  網絡社交平臺也是把雙刃劍,它可以是深入民眾的工具,卻不能是線上線下結合起來的尋租工具。

  近日,一則“部委局級官員建微信群被處分:群內互通政商資訊”的消息出現在不少門戶網站上,引發不少網友熱議。這則消息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主辦的網站“中直黨建網”,講述的是幹部董某濫用網絡“聯誼”群的反面典型案例,以及背後的深刻教訓。

  董某,官至中直機關某部委局級領導幹部,由他提議並創建了“在京老鄉精英會”微信群,集其在京老鄉中的黨政機關領導幹部、較成功的商人為主要對象,不僅人數夠多,而且活躍度夠高,線下活動搞得火熱。身兼線下活動秘書長的董某,光助理就配了3位。

  董某觸碰了中央紀委、中組部等聯合印發的《關于領導幹部不得參加自發成立的“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組織的通知》。案例顯示,董某2015年春節前組織的“在京老鄉精英會”,到2017年底,大聯誼一年一兩次,小聯誼或聚餐則不計其數。一些領導幹部為群內商人介紹工程項目,一些商人則為領導幹部提供各式各樣的便利和服務,有的甚至存在權錢交易現象。

  由此可見,董某違紀行為情節嚴重,被追究黨紀責任也是咎由自取。

  事實證明,以所謂官商精英抱團的小群體,無論是線上上還是線上下,都很容易擦出權錢交易的“火花”。正因此,黨紀立得嚴,規矩挺在前,這是從很多重大腐敗案件中得出的經驗和教訓。然而飛蛾撲火者不絕于市,迄今還是有不少官員與商人,從線下交易走到了線上勾兌。他們自以為微信朋友圈只是一個生活圈,但實際上,以老鄉、同學為借口,尋找利益交換的新平臺,兌的還是一杯腐敗的“老酒”。董某拉起的“在京老鄉精英會”,便是一例。

  老鄉見老鄉,自然親三分,這是人之常情。領導幹部也不是不能有老鄉朋友,只是通過微信群拉攏官場、商界的“成功人士”,並且相互利用,那就違背了相關黨紀規定,這是不允許的。

  同鄉中的官員與商人,在京夠上“精英”級的,一般來説數量有限。但是當這些權力與財力的資源被整合之後,卻能構成強大的運作能量。這也是包括董某在內的許多人,心知肚明的共識。可明知這是一條高壓線,卻偏向線上踏,顯然這就不只是一場無利可圖的冒險。但是,對于領導幹部而言,還是得時刻謹記,權力不是個人的私有之物,既不能違法亂紀,更不能以權謀私。

  “同鄉政治”有深厚的文化傳統淵源,但這種以地緣人際關係構建起來的權力資源網絡恰恰是政治文明中的糟粕,與現代政治文明格格不入。

  對于黨員幹部來説,網絡社交平臺,有時候也是把雙刃劍,它可以是深入群眾的工具,卻不能是線上線下結合起來尋租的工具。這些年,很多微信群實際上是利益關係把一些所謂的老鄉、精英勾兌在一起,成了抱成一團的資源共用群。他們由深入,變成伸手。紅包賄賂拉選票的有之、感情熱絡拉山頭的有之,官商之間打得很火熱,混得很活絡。

  清清白白做官,幹幹凈凈賺錢,這才是官員與商人之間、老鄉之間相處的底線,是黨紀國法設立的高壓線。微信群可以是群眾路線,也可以是利益路線。搭錯了線,遲早會跳閘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5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