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17家連鎖便利店試行“一區一照”
2018-04-27 07:32:1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一些連鎖便利店來説,每家分店都要辦理營業執照的麻煩可以省了。昨日,北京市工商局公布優化營商環境新舉措,對17家連鎖便利店開展“一區一照”登記試點。此外,企業網上服務平臺“e窗通”也正式開通,八成以上新開辦企業可在網上走完全部流程。

  17家連鎖店試行“一區一照”

  近日,市工商局、市商務委等部門對納入試點范圍的連鎖便利店實行“一區一照”登記管理。據悉,目前北京納入試點范圍的連鎖便利店有17家,包括好鄰居、全時、物美等。

  什麼是“一區一照”?據介紹,經市商務委確認進入試點的企業,可以在北京同一行政區內選擇一個“分支機構”作為本區的管理機構,新開門店辦理工商登記注冊時,只要經營場所符合現行法律法規規定,並提交合法有效的經營場所證明文件,可不再辦理單店工商營業執照,只需將新開門店名稱和經營場所記載于“管理機構”營業執照。

  “一區一照”模式減少企業提交材料4份,而且可一次辦理多個門店的登記,實現了快速準入,降低了證照維護成本。

  開辦企業可不用再“跑腿”

  新開通的“e窗通”(http://ect.baic.gov.cn/)實現了工商、稅務、公安等多部門申請網上統一入口,申請人不用再往返于各個政府部門網站之間,可以方便地獲取各部門關于開辦企業的資訊,實現網上一站辦理企業開辦業務。

  自“e窗通”上線試運作以來,北京受理企業開辦申請1.26萬件,其中通過全程電子化途徑申報的9533件,佔總量的近八成,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零見面”方式辦理工商登記。

  據了解,目前北京市企業開辦所需的環節為3個,分別為申請營業執照、刻制公章、領用稅票。企業開辦涉及工商部門的原有兩個環節:名稱核準與獲得營業執照,整合為申請營業執照一個環節,辦理時間由8天縮短至1至3天。5天內完成開辦,已成為大眾創業“新常態”。

  企業名稱可網上自主申報

  此外,市工商局進一步擴大名稱自主申報范圍,開放名稱庫,支援從事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科技、文化、商務服務、體育等行業的企業從網上自主選擇企業名稱。名稱經係統檢索通過後,企業可在全市范圍內直接申請設立登記。

  對于暫不適用名稱自主申報的企業,名稱登記與設立登記環節合並辦理。除從事法律、法規規定的工商登記前置審批項目的企業外,企業不需再到工商部門領取紙質名稱預先核準通知書。(記者戴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74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