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共産主義運動先驅——李大釗
2018-04-26 15:4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李大釗像(資料照片)。李大釗,字守常,河北省樂亭縣人,生于1889年10月29日。李大釗同志是中國最早的馬克思主義者和共産主義者,是中國共産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  新華社發

  新華社石家莊4月26日電(記者任麗穎)“壯別天涯未許愁,盡將離恨付東流。何當痛飲黃龍府,高築神州風雨樓……”在河北樂亭縣的清平書社,悠揚的三弦琴聲伴隨著悅耳的大鼓聲,李大釗的故事再一次被鼓書藝人唱誦。

  “我唱了一輩子樂亭大鼓,很多是歌頌英雄、才子佳人的曲目。但其中,我最喜歡唱的就是李大釗。他是中國共産主義運動的先驅,也是我們樂亭人。”大鼓藝人戴麗艷説。

  在河北唐山樂亭縣,記者隨處都可以見到“大釗精神”的痕跡。馬路兩旁的宣傳欄裏歌頌著他的事跡、展示著他的圖像;在李大釗紀念館,不同年齡層的市民們利用節假日主動來這裏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孩子們玩耍時細數當代英雄,李大釗永遠是他們最初的選擇。

  李大釗,字守常,河北省樂亭縣人,生于1889年10月29日。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專門學校學習政治經濟。1913年冬,他東渡日本,考入東京早稻田大學政治本科學習。

  當日本帝國主義向袁世凱提出滅亡中國的“二十一條”後,他積極參加留日學生總會的愛國鬥爭,起草的《警告全國父老書》迅速傳遍全國,李大釗也因此成為舉國聞名的愛國志士。

  1916年李大釗回國後,積極參與正在興起的新文化運動。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極大地鼓舞和啟發了李大釗,他先後發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較觀》《庶民的勝利》《布爾什維主義的勝利》等文章和演説。1919年,他又發表了《新紀元》《我的馬克思主義觀》《再論問題與主義》等幾十篇宣傳馬克思主義的文章。

  1920年3月,李大釗在北京大學發起組織馬克思學説研究會。10月,在李大釗發起下,北京的中國共産黨早期組織建立。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後,李大釗代表黨中央指導北方的工作。1926年3月,李大釗領導並親自參加了反對日、英帝國主義和反對軍閥張作霖、吳佩孚的鬥爭。在極端危險和困難的情況下,繼續領導黨的北方組織堅持革命鬥爭。

  1927年4月6日,奉係軍閥張作霖勾結帝國主義,闖進蘇聯大使館駐地,逮捕了李大釗等80余人。李大釗備受酷刑,在監獄中,在法庭上,始終大義凜然,堅貞不屈。4月28日,軍閥不顧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輿論的強烈反對和譴責,悍然將李大釗等20位革命者絞殺在北京西交民巷京師看守所內。李大釗第一個走上絞架,從容就義,時年38歲。

  在紀念館內,李大釗的銅像威嚴肅穆,不時有民眾過去獻花並默默瞻仰。雕塑下方石臺的背面,刻寫著碑文:李大釗同志是中國最早的馬克思主義者和共産主義者,是中國共産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他對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無産階級的革命前途無限忠誠。他為在我國開創和發展共産主義運動的大無畏的獻身精神,永遠是一切革命者的光輝典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貴州臺江:苗家姊妹飯傳情達意
貴州臺江:苗家姊妹飯傳情達意
“百筍宴”展示美麗竹鄉“竹文化”
“百筍宴”展示美麗竹鄉“竹文化”
上海迪士尼新園區開幕
上海迪士尼新園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4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