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開展首次“智能高鐵”綜合試驗
2018-04-26 14:0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記者樊曦)記者26日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今年3月份以來,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北京至瀋陽高鐵遼寧段全面啟動“高速鐵路智能關鍵技術綜合試驗”,這也是我國首次開展“智能高鐵”試驗。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綜合試驗,是鐵路總公司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于科技強國、交通強國戰略部署的重大舉措,是中國智能高鐵建設全面推進的重要標誌,對于開啟中國高鐵智能化發展、推動中國高鐵綜合技術創新持續領跑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該負責人表示,中國智能高鐵將採用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北鬥定位、下一代行動通訊、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通過新一代信息技術與高速鐵路技術的整合融合,實現高鐵智能建造、智能裝備、智能運營技術水準全面提升,使高速鐵路運營更加安全高效、更加綠色環保、更加便捷舒適。

  該負責人介紹,此次綜合試驗主要內容包括:CTCS3+ATO列控係統試驗、智能高鐵調度集中係統CTC功能試驗、智能牽引供電系統試驗、自主化CTCS-3級列控係統試驗、鐵路LTE-R寬頻行動通訊係統試驗、智能牽引供電系統試驗、時速350公里“復興號”長編組動車組試驗等27項內容,是對智能高速鐵路的列車編組、牽引控制係統、調度指揮係統、通訊資訊係統和安全保障係統的一次綜合整合試驗。試驗自今年3月初開始,至9月底結束。試驗成果將為京張高鐵、京雄城際等智能鐵路建設提供技術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藍雪花綻放
廣州:藍雪花綻放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春季練兵保安全
春季練兵保安全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4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