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底線思維,破解IT産業發展不平衡矛盾
2018-04-26 12:48:4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龍芯中科總裁胡偉武

  美國制裁中興事件,給我們帶來幾個方面的思考。

  其一,短期來看對我國電子資訊産業壓力很大,長期來看利大于弊。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總要經歷一些磨難,我們要早拋棄幻想,早做好準備。美國制裁中興事件再次印證了“在引進高新技術上不能抱任何幻想”的論斷,將讓我們徹底拋棄幻想,立足于自主研發。我們自主研發北鬥衛星是因為美國GPS定位係統和歐洲伽利略定位係統都拒絕中國參與,我們發展“天宮”係列空間站也是因為美國主導的國際空間站拒絕中國參與。

  其二,堅持底線思維,破解我國IT産業發展不平衡的矛盾。十九大報告指出的發展不平衡問題在IT産業中非常突出。我國包括電商、微信在內的信息化應用非常發達,但作為資訊産業基礎的CPU和作業系統卻非常薄弱,不僅資訊産業嚴重受制于人,國家安全也面臨威脅。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破解IT産業發展不平衡的矛盾。

  十八大以來,自主CPU的研發和産業化取得了重要進展。一是自主CPU性能不斷提高,超過國際主流CPU的低端産品,正在向中高端逼近。二是基于自主CPU形成了包括上千家企業的産業鏈,自主可控的資訊産業體係正在形成。三是在武器裝備、黨政辦公、能源、交通等領域得到了大量應用,在涉及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安全的領域使用自主CPU已經成為共識。龍芯CPU在包括北鬥衛星在內的十幾種國家重器,以及以黨政辦公為代表的資訊係統中得到廣泛應用,為國家安全提供了基本支撐。在黨政軍裝備和資訊係統的應用或應用試點中,以CPU和作業系統為代表的自主基礎軟硬體從不成熟到成熟,自主基礎軟硬體産業鏈從組合發散到組合收斂,基于自主基礎軟硬體的黨政軍資訊係統從基本可用、到可用、到好用。

  但國外壟斷企業在CPU方面已經形成很強的壟斷,國內力量總體上還比較薄弱。以龍芯為代表的自主CPU原來的計劃是2020年前主要致力于以黨政軍為代表的行業應用,美國制裁中興必將使以龍芯為代表的自主CPU加大在黨政軍應用部署進度,加快向能源、交通、金融、電信等行業應用的推廣,並在此基礎上加速面向開放市場,促進我國資訊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消除國家安全隱患。

  其三,堅持自主創新,構建安全可控信息技術體係。要改變目前中國資訊産業受制于人的局面,不能只著眼于産品市場佔有率的提高,必須構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術體係。目前我國的資訊産業主要建立在Wintel(Intel的CPU和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和AA(ARM的CPU和谷歌的Android作業系統)兩大技術平臺上。雖然全球電腦的80%左右在中國大陸生産,但由于沒有産業主導權,2011年我國資訊産業100強企業的利潤總和是美國蘋果公司的40%。2012年蘋果公司和三星公司佔了全球手機利潤的97%,2016年蘋果公司和三星公司佔了全球手機利潤的94%。

  只有堅持自主研發,基于自主研發的CPU和作業系統建立自主可控的産業生態體係,才能取得産業的主動權。近期,隨著我國自主CPU的研發和應用推廣取得持續發展,一些我們想通過自主研發擺脫依賴的CPU和作業系統,紛紛通過技術合作或企業合資的方式讓我們對其建立新的依賴。通過引進技術只能在別人掌控的技術體係中做幾個産品,不可能形成安全可控的信息技術體係。只有堅持自主研發,建立自己的技術標準,形成自主的産業體係,才是中國IT産業擺脫受制于人命運的根本出路。

  (作者胡偉武係龍芯中科總裁,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藍雪花綻放
廣州:藍雪花綻放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春季練兵保安全
春季練兵保安全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46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