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讀:農業農村部在鄉村振興開局之年將採取哪些舉措?
2018-04-26 08:49: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匯聚強大合力 推進鄉村振興(政策解讀·機構改革進行時③)

  解讀人:農業農村部部長 韓長賦

  採訪人:記者 高雲才

  日前,新組建的農業農村部已正式挂牌亮相。這個職能整合一新的部門將承擔哪些職責任務,在鄉村振興的開局之年將採取哪些舉措?如何推進我國農村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

  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推進農業農村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組建農業農村部,對于農業農村發展有什麼積極意義?韓長賦表示,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力度之大,范圍之廣,變革之深,影響之遠,是歷史少有的。具體到“三農”領域,明確將中央農辦的職責,農業部的職責,以及發改、財政、國土、水利等部門的農業投資建設項目管理職責整合,組建農業農村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農業農村部。這是重大的改革安排,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新時代“三農”工作的戰略定位。

  進一步加強了黨對“三農”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管農村工作,是我們的優良傳統。這次機構改革,將中央農辦設在農業農村部,是對黨管農村工作傳統的繼承和發展,充分體現了“三農”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有利于更好地發揮黨在農村工作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為統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制度保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這次機構改革,整合優化“三農”職責,明確農業農村部統籌研究和組織實施“三農”工作戰略、規劃和政策,有助于形成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強大合力。

  推進農業農村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表現為農村發展不充分、城鄉發展不平衡。組建農業農村部,不是簡單換個名字,而是對農業農村治理體係的優化調整,有助于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高效的農業農村管理新格局。

  韓長賦説,組建農業農村部,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切實加強,同時也意味著農業農村工作部門責任更大了、擔子更重了。“我們將蹄疾步穩、積極穩妥推進機構改革,確保機構職能按黨中央要求及時調整到位,全力以赴做好鄉村振興和‘三農’各項工作。”

  統籌研究和組織實施“三農”工作戰略、規劃和政策,負責農業投資管理

  從農業部到農業農村部,在職責定位等方面有哪些變化?將承擔什麼樣的使命?韓長賦表示,這次機構改革,將農業農村部的主要職責確定為:統籌研究和組織實施“三農”工作戰略、規劃和政策,監督管理種植業、畜牧業、漁業、農墾、農業機械化、農産品品質安全,負責農業投資管理等職責。中央領導同志對農業農村部寄予厚望,強調新組建的農業農村部,不僅要抓農業,還要抓農村發展,抓“三農”重大政策研究制定,落實黨的領導和中央“三農”決策部署。

  韓長賦説,根據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推進機構改革的部署要求,我理解,現在的農業農村部同以前的農業部相比,有以下幾個方面的變化:部門定位發生變化。農業農村部不再是過去的産業部門,而是綜合管理部門,是黨中央的“三農”工作機構,是國務院組成部門,要立足“三農”全局來開展工作、履職盡責。部門職能進一步拓展。過去主要職責是推進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現在中央明確要求統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涉及農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和加強黨的建設等方面工作,拓展了統籌研究和組織實施“三農”工作戰略、規劃和政策等方面職能。工作領域進一步拓寬。過去主要推進農業産業發展,現在要統籌推進“三農”發展,既要管生産力,又要管生産關係;既要管農業,又要管農村;既要管發展,又要管改革;既要管農村經濟發展,又要管鄉村社會治理;既要服務頂層設計,又要具體組織實施。工作手段進一步加強。農業農村部整合了原來分散在幾個部門的涉農投資建設項目管理職責,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支撐手段更加有力。這些變化歸結到一點,就是農業農村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農民的期盼,更好地履職盡責、發揮作用。

  新部門要有新作為、新氣象,農業農村部機構改革到位後,要努力在以下幾個方面取得明顯成效。一是黨對“三農”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進一步加強,領導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把黨的領導貫徹到農業農村工作中去,推動黨中央“三農”決策部署落實落地。二是農村發展方面職能進一步加強,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鄉村振興5句話20字總要求全面推進。三是“三農”政策制定和全面深化農村改革進一步加強,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更好研究制定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文件,充分反映農民意願和實踐需要,使中央各項改革任務得到更好落實。四是農業轉型升級和現代農業建設步伐進一步加快,糧食安全和農民收入得到更好保障。“我們將圍繞上述目標任務,優化機構設置、編制配備、力量擺布,提高履職盡責能力。”

  推動各地真金白銀地投、真刀真槍地幹,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部是牽頭部門,今年和今後一段時期的任務是什麼?將重點從哪些方面發力?韓長賦説,今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也是農業農村部組建開張的第一年。農業農村部責無旁貸,要在各方面大力支援下,協同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下一步,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農”思想,圍繞總書記提出的“五個振興”積極入位、主動擔當,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推動各地真金白銀地投、真刀真槍地幹,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重點是抓好“五推進一加強”。

  推進農業高品質發展。將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唱響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主旋律,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加快培育鄉村産業、鄉土産業,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良好的人居環境是廣大農民的殷切期盼,是鄉村振興的當務之急。農業農村部將和住建、環保等部門一道,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為抓手,推進農村垃圾處理、污水治理,搞好廁所革命及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改善村容村貌。

  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的基礎設施和便利的生活條件,是振興鄉村、聚攏人氣的硬體要求。農業農村部將在有關部門支援下,推動建立健全城鄉資源要素平等交換體制機制,推動水電路氣房訊等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向農村傾斜。

  推進農村公共服務改善。城鄉差距大,很大程度體現在公共服務上,鄉村振興要逐步改變這種狀況。農業農村部將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同配合,加快完善各項社會事業,加強村級服務站點建設,推動資訊進村入戶,積極引導各類農民經濟組織參與提供農村公共服務,發展農村生産、生活性服務業。

  推進農村人才隊伍建設。戲好還要靠唱戲人,沒有人,鄉村振興就是一句空話。將加大鄉村振興人才選拔培養力度,全面建立職業農民制度,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更好地示范帶動小農戶發展。同時,進一步落實好國務院關于支援下鄉返鄉創業創新的政策,引導支援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施展才華、大顯身手。

  加強鄉村振興政策創設。現在國家正在編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還將著手制定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意見,農業農村部將和有關部門配合,係統研究謀劃,積極推動出臺一批重大政策,逐步建立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

  此外,還要不斷深化農村土地制度、集體産權制度等改革,增強農村發展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解讀:農業農村部在鄉村振興開局之年將採取哪些舉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4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