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將提供公辦小學校內課後托管服務 家長最遲可19時接娃
2018-04-26 08:37:1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于雙職工父母沒有辦法提前下班,接孩子放學的多為老人。(資料圖片)記者 王燕 攝

  昨日,天河區在廣州率先推出“600工程”——5月起全區公辦小學提供校內課後托管服務。從放學後到18時,以家長自願選擇為前提,孩子可以參與“基本托管服務”和“個性發展服務”。引入第三方機構進校開展惠民收費的“個性發展服務”,時間可彈性延遲至19時,解決小學生課後無人照管、家長接送難的問題。

  兩種托管方案供選擇

  根據工作方案,公辦小學提供校內午休和下午課後托管服務。下午課後托管有兩種套餐:一種是“基本托管服務”,由學校老師看護學生完成課後作業,家長無需繳納費用;另一種是“個性發展服務”,由學校引進的第三方機構組織開展閱讀、遊戲、科技、體藝等興趣小組活動。學校無償提供校內場地等資源,以服務外包形式委託第三方機構進校管理,同時安排專人跟進和協調第三方機構在校內的管理工作,家長需繳納低于市場價的托管費用。

  “基本托管服務”時間為下午放學後到18時,“個性發展服務”具有一定的彈性時間,可延遲至19時。“開展校內課後托管,目的是為了解決老百姓之憂,既然要做,就要做好。如果只托管到17時或者17時30分,那並沒有解決大部分雙職工家長的實際問題。他們還是要提前下班接孩子,請不了假就只能偷溜,這樣‘優秀員工’稱號就沒指望了。”天河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説。值得一提的是,天河區將教師參與托管服務的財政補助標準由每生每天2元提高到每生每天4元,該激勵措施在全市可謂開了先河。

  家長參與第三方機構引入

  “600工程”出臺後,天河區教育局以“開門辦教育”的理念來運作,在充分尊重家長意願的前提下,調動家長參與學校托管管理的積極性。成立由家長、行政及教師代表組成的第三方機構準入評審小組,按照相關服務細則,制訂評分標準,分別對第三方機構進行評定打分,再充分徵求各方意見,民主決定引入第三方機構。擬準入的第三方機構,需向與學校商定的第三方監管金融機構存入不少于30萬元作為品質保證金。如提供虛假資質,托管服務出現較大管理過失的,服務品質、內容與承諾明顯不符的;年審有不良記錄的;綜合滿意度低于80%的;把學校托管服務分包轉包給其他機構的,將被立即終止參與第三方托管服務。此外,天河區教育局還將建立第三方機構黑名單庫。凡被列入黑名單庫的,將在“天河區門戶網站”公示,且三年內本區學校不得將其引入校內開展課後托管服務。(記者 劉曉星 通訊員黃攀、胡勇)

  越秀區——

  5月2日起公辦小學實施課後托管

  時間: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放學後到18時

  昨晚,廣州市越秀區教育部門向媒體發布,從5月2日開始,越秀區全區公辦小學將實施課後托管,具體時間為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放學後到18時。

  據介紹,越秀區聚焦家長接送孩子的“放學難”問題,打造讓家長信任的課後“放心營地”。各校和社區分別圍繞校內、校外課後托管,整合校內外、社會資源,通過建立、完善校內、校外托管服務,解決家長接送難問題。

  按要求,每所學校都要組織課後托管,開辦提供自主做作業、閱讀等基本看管服務,由區財政給予補助。同時,根據學校特點和學生需求,開設藝術、體育、科技等興趣愛好班。同時,托管服務主體多元化。可以學校自主組織,也可引入第三方服務機構。引入第三方的,要求建立學校、家委會共同研究決定的機制。其費用由家長與政府分擔(政府減免場地使用費等)。學校、家委會研究引入第三方機構時,家委會成員要佔參會人員的80%。各小學校務監督委員會列席研究確定第三方機構的相關會議,做好監督。同時,鼓勵公益機構參與。

  越秀區教育部門要求把好服務品質關。建立課後托管活動項目審核和服務評價體係。引進第三方機構的,其服務項目報區教育局審核。每月組織家長、學生對服務項目進行評價,經查核未達服務承諾的,登記在案,甚至取消服務資格。

  此外,教育部門將發揮黨員帶頭作用。小學黨員教師全員參與托管服務,鼓勵其他老師參加服務。

  越秀區教育部門還將引導各街道家庭綜合服務中心主動對接鄰近學校,採取多種形式開展“430”課後托管服務。學校引導家長合理利用課後托管的服務,配合社區做好校外托管服務宣傳;街道及相關部門整合本地校外課後優質教育服務資源,統一服務規范,做好社區托管服務宣傳。街道及相關部門對本地課後托管服務機構定期檢查指導,支援不同類型機構提高服務品質。(記者 曾衛康 通訊員 姚瑤)

  海珠區——

  多年堅持開展校內無償課後服務

  小學參加課後托管的人數佔35%

  記者從海珠區教育局了解到,該區的小學和初中堅持開展校內無償課後服務已經有多年,大部分學校可為在校學生提供在校午餐、午休服務。據初步統計,2014年9月至2017年,財政補助的經費投入約1.04億元。

  截至2017年10月底,海珠區小學參加課後托管的人數佔學生總數的35%。其中公辦小學參加托管人數超過公辦小學在校生總人數的40%。

  目前,該區根據上級有關文件精神,擬定校內托管工作方案並徵求相關部門工作意見,方案著重明確工作指引內容包括:第三方機構準入資質、人員準入核查、安全、服務內容、經費投入等。

  海珠區教育局方面表示,將繼續穩妥做好校內課後服務工作。一是引導學校領導和教職工繼續發揚奉獻精神,為學生和家庭盡可能提供相關服務;二是要求學校挖掘潛力,探索擴大課後服務覆蓋面的可行性;三是力爭進一步提升課後托管的品質,探索引入校外資源,開展利用課後時間提高學生綜合素養的可行性。(記者 劉曉星 通訊員 黃攀、胡勇)

  天河區課後托管服務詳解

  全區公辦小學提供校內午休托管和下午課後托管服務

  校內午休托管:由學校負責組織實施,參加托管的學生留在校內,由學校老師負責管理,有條件的學校可以邀請自願參加的家長志願者協助工作。家長無須繳納午休托管費用,老師的補貼經費由區財政解決。

  下午課後托管:也就是“600工程”,有兩種套餐。

  一種是“基本托管服務”,由學校老師看護學生完成課後作業,家長無需繳納費用。

  另一種是“個性發展服務”,由學校引進的第三方機構組織開展閱讀、遊戲、科技、體藝等興趣小組活動。管理人員為第三方機構專業人員。學校無償提供校內場地等資源,以服務外包形式委託第三方機構進校管理,同時安排專人跟進和協調第三方機構在校內的管理工作。家長需繳納適當的托管服務費用,由第三方機構向家長收取,收費項目和標準由學校、家委會協同第三方機構確定,並提前向家長公示,費用使用情況需定期向學校和家長公示。

  由于第三方機構已經無償使用了學校場地等資源,因此需讓利給家長,收費標準必須低于市場價,不得以營利為主要目的。從此前試點情況來看,不同課程的費用每學期750~1485元。龍洞小學作為“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學校把這部分的國家補貼用于足球課程上。最便宜的足球訓練班,每學期只需200元左右。

  家長參與挑選、評審、監督第三方機構

  天河區教育局將調動家長參與學校托管管理。根據校內課後托管第三方機構引入流程,首先由學校成立校內課後托管工作小組,成員至少含有3名家長代表。工作小組甄選3~5所有資質的第三方機構,再向全體教師和家長進行公示。

  公示期滿後,由學校行政、教師代表及家長代表組成評審小組(總人數不少于7人,其中家長代表不少于50% )進行評定打分,由教師代表和家委會統計投票。工作小組向全體教師、家長公示投票結果,公示無異議,學校與票數最多的機構簽訂協議。公示有異議,經工作小組核查有錯漏的,重新投票。

  學校加強對第三方機構開展個性發展服務品質、家長滿意度的跟蹤和監管,定期組織對第三方機構的服務進行評估、考核,對有違反協議內容或考核未達要求的,解除合作關係。天河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機構的利潤必須是控制在適度范圍內,且不能利用校內托管服務為校外培訓“引流”。“如果有家長投訴機構老師推銷校外課程,一經查實,我們會做出相應處理。”該負責人説。

  補貼翻倍激發教師積極性

  值得一提的是,天河區將大手筆加大政府資金投入,激發教師參與校內課後托管工作的積極性,教師參與小學生下午校內課後托管服務財政補助標準由每生每天2元提高到每生每天4元,像這樣的激勵措施,在全市首開先河。

  “4塊錢多不多呢?不算多,但重點在于鼓勵老師。錢是不能完全解決問題的,但老師的職業責任感可以。校長要做好老師們的工作,激勵老師參與。如果有老師一時思想不通,那麼校長帶著老師幹,做好榜樣。再解決不了的,校長可以來找我,我來帶著老師幹,我説到做到。”在校內課後托管工作動員大會上,天河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如是説。

  天河區龍洞小學校長崔效鋒表示,開展校內課後托管工作,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老師的工作量,但從試點情況來看,因為有不少學生參加了第三方機構組織的興趣小組活動,需要老師看管寫作業的孩子不算太多,老師們一到兩周輪值一次,屬于可承受范圍。

  第三方機構為學生購買商業保險

  校內托管安全保障問題也是各方最關心的問題。方案提到,學校和第三方機構要把安全放在首位,落實安全責任,確保學生人身安全。第三方機構要為參加個性發展服務學生的安全負責,要為學生購買商業保險。記者從華融小學了解到,該校作為試點,每一個興趣班都有一名校內的老師跟著,保障引進機構的服務水準和服務品質。同時,學校也會開展安全巡查,隨時排除安全隱患,與機構的老師做好溝通。(記者 劉曉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藍雪花綻放
廣州:藍雪花綻放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春季練兵保安全
春季練兵保安全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74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