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政部將集中治理“人情保”“關係保”“錯保”“漏保”
2018-04-25 17:0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姜瀟)記者從25日召開的民政部2018年二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民政部將利用3年時間,集中治理“人情保”“關係保”“錯保”“漏保”,堅決查處農村低保經辦服務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切實發揮農村低保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副司長劉勇表示,此次治理的重點包括:一是腐敗問題,嚴肅查處農村低保中的“人情保”“關係保”問題,嚴厲懲治利用職務便利貪污侵佔、虛報冒領、截留私分、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違法違紀問題;二是作風問題,認真整改農村低保工作中作風漂浮、敷衍塞責、不敢擔當,審核審批主體責任不落實,對群眾申請推諉、刁難、不作為,審核審批效率低下等問題。

  劉勇説,接下來,民政部將通過制定推行低保規范行政文書、指導各地全面運用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推廣運用“互聯網+監督”等措施,指導各地建立健全低保專項治理工作長效機制。

  據悉,民政部日前制定了《關于推進深度貧困地區民政領域脫貧攻堅工作的意見》,指導各地完善低保標準制定和調整辦法,確保各地農村低保標準動態不低于國家扶貧標準,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民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國平均農村低保標準達到4301元/人/年,全國22個脫貧攻堅任務重的省份農村低保平均標準為3810元,全國所有縣(市、區)的農村低保標準均已達到或超過國家扶貧標準。

  劉勇表示,2018年底前,民政部將督促省級民政部門提交農村低保專項治理整改落實情況階段性報告,並指導各地持續抓好整改深化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徐州睢寧房灣濕地“黃河一路十八彎”
航拍徐州睢寧房灣濕地“黃河一路十八彎”
雲南萬畝食用玫瑰進入盛花期 開啟甜蜜芬芳之旅
雲南萬畝食用玫瑰進入盛花期 開啟甜蜜芬芳之旅
安徽黃山奔騰雲海與盛放杜鵑“競秀”
安徽黃山奔騰雲海與盛放杜鵑“競秀”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4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