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冀南貧困縣“試水”精準防貧機制
2018-04-25 16:0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25日電 題:冀南貧困縣“試水”精準防貧機制

  新華社記者范世輝、白明山

  “不久前,孩子因大病花了一筆錢,沒曾想從未打過交道的保險公司主動找到村裏,説是縣裏設了精準防貧保險,看看能否給予救助補償。”近日,在冀南地區魏縣精準扶貧防貧服務中心,前來咨詢政策的北皋鎮西上後村楊新喜高興中透著疑惑。

  原來,自開展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以來,河北魏縣大批貧困戶實現脫貧致富。與此同時,因為大病醫療、教育開支、家庭受災等原因,存在著脫貧戶返貧和非貧戶致貧現象。貧困戶數量“邊減邊增”,讓扶貧幹部對預期脫貧目標憂心忡忡。為此,去年8月份,他們開始探索建立精準防貧機制,縣政府與太平洋財險公司達成協議,財政拿出400萬元作為防貧保險金,按照每人每年50元保費標準,為全縣10%左右的農村人口購買保險,主要保障因病、因學、因災致貧或返貧。

  這個舉措用較少的投入構築了一道防止非貧困戶致貧和脫貧戶返貧的“截流閘”。

  “雖然購買的是全縣10%農業人口的保險,但實際保障人群覆蓋了非貧困戶的所有農業人口。”縣委書記盧健介紹,因為保險的保障對象不事先確定和識別,而是根據大數據分析,確定醫療、就學、災情等方面的支出預警線,農村非貧困人口一旦被監控到某項支出超了預警線,跟蹤程式隨即啟動。如果核實需要救助,有關部門隨即發放補償金,並落實其他幫扶措施。

  對于楊新喜的疑惑,保險公司派駐工作人員李南解釋説,楊新喜的孩子看病經新農合報銷後個人支付部分達2萬多元,超過了防貧預警線,他在新農合報銷中被人社部門係統監測到,于是,有關部門啟動跟蹤程式,預防致貧現象發生。

  當地幹部介紹,精準防貧保險打破了保險公司常規的“誰購買誰受益”的運營模式,由原來保障對象針對“具體人”為現在針對“一類人”,是全新概念。截至目前,全縣共監測因病、因學、因災對象4089人,經核實,納入防貧序列465人,其中已發放防貧保險金401人,金額200余萬元;正接收公示評議64人,預計發放保險金100余萬元。調查發現,自精準防貧機制實施以來,魏縣沒有出現新的貧困增量。

  當前,精準防貧機制正在冀南地區邯鄲市所轄的貧困縣推廣。不少地方幹部認為,防貧機制探索為2020年如期全面脫貧增加了一道“保險”,還可有效避免全面脫貧後部分群眾因失去扶貧政策支援而返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徐州睢寧房灣濕地“黃河一路十八彎”
航拍徐州睢寧房灣濕地“黃河一路十八彎”
雲南萬畝食用玫瑰進入盛花期 開啟甜蜜芬芳之旅
雲南萬畝食用玫瑰進入盛花期 開啟甜蜜芬芳之旅
安徽黃山奔騰雲海與盛放杜鵑“競秀”
安徽黃山奔騰雲海與盛放杜鵑“競秀”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4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