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放羊班”迎來春天
2018-04-25 15:4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5日電  題:“放羊班”迎來春天

  新華社記者孫少雄、曹志恒

  南昌的四月,春雨綿綿。麥麥提·玉蘇甫拿起電話,向遠在新疆的父母傳達著好雨知時而降的喜悅,一年的實習務工已讓他漸漸熟悉這座城市,足夠幫助全家脫貧的薪資,也激勵他在“放羊班”畢業後,繼續留在當地打拼。

  今年18歲的麥麥提,是新疆洛浦縣職業技術學校的一名學生。“放羊班”則是家人朋友對這所學校的戲稱,“上這學沒出路,畢了業只能回家放羊。”麥麥提解釋,家門口的職業教育過去並不被鄉親們看好。

  多年前,僅有幾間教室和宿舍拼湊成的“放羊班”,教學設施老舊,專業師資匱乏,教師孫玉回憶道:“寒心的豈止家長,校園裏聽不到讀書聲,學生們走了來,來了又走,老師們只能勉強看管住學生。”

  洛浦縣位于我國集中連片的深度貧困區——新疆和田,當地每人平均耕地不足1畝,經濟發展滯後,勞動力缺乏技能成為當地脫貧難的最大障礙。

  隨著脫貧攻堅戰深入開展,我國加快實施少數民族特困地區和特困群體的綜合扶貧工程。針對現狀,洛浦縣開始大力發展職業技術教育,培養少數民族青年的就業技能。

  2014年,在北京援疆指揮部幫扶修建新校區後,洛浦縣委託新疆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對“放羊班”進行托管,從機構設置、師資隊伍、專業建設、合作辦學、技能培訓、實習就業等方面全方位開展對口幫扶工作。

  3年前,麥麥提入校就讀會計專業,和“放羊班”大多數學生一樣,除了學習專業技能外,大家還要花更多時間和精力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掌握了國家通用語言,少數民族學生學習、就業便有更廣闊的空間。”教師木克代斯·阿不都熱依木説,經過幾年的努力,在校學生的專業技能和普通話水準明顯提升,為外出就業奠定了基礎。

  新疆去年進一步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係,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洛浦縣職業技術學校先後與全國上百家企業簽訂學生實習就業協議。

  麥麥提便是受益者之一,去年在學校老師的帶領下,他和180多名畢業班學生到南昌一家手機工廠裏實習,“羊追著草走,我們遠離家鄉追著夢想走。”

  麥麥提説,現在我一個月掙的工資比過去全家掙得都多,我很慶幸能用學校學到的技能,幫助家裏擺脫貧困。

  記者採訪期間,來自北京、重慶、烏魯木齊等地的職業技術院校領導和企業家正在和洛浦縣洽談,幫助學校建設美容美髮、民政服務等熱門專業,為企業“訂單式”培養急需的專業人才。

  洛浦縣副縣長車勇介紹,短短幾年,該校學生由不足百人增加到2000多人,教職工123人,合作的企業多達150家,754名三年級學生實現100%預就業,月基本工資最高達到4900元,實現了貧困家庭子女通過接受高品質的職業教育就業,帶動家庭脫貧。

  “未來縣裏將繼續配合學校,進村入戶宣傳職業教育,擴招生源;赴內地省份招聘,補充專業師資力量;匹配區域經濟發展,增設更多相關專業。”車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徐州睢寧房灣濕地“黃河一路十八彎”
航拍徐州睢寧房灣濕地“黃河一路十八彎”
雲南萬畝食用玫瑰進入盛花期 開啟甜蜜芬芳之旅
雲南萬畝食用玫瑰進入盛花期 開啟甜蜜芬芳之旅
安徽黃山奔騰雲海與盛放杜鵑“競秀”
安徽黃山奔騰雲海與盛放杜鵑“競秀”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4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