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工人運動先驅——陳讚賢
2018-04-25 15:2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陳讚賢像(資料照片)。陳讚賢是中共早期的著名工人運動領袖之一,1896年生于江西省南康縣(現為南康區)。1927年,陳讚賢遭國民黨反動軍隊逮捕,壯烈犧牲,時年31歲。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昌4月25日電(記者陳毓珊)位于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的東山公園內,一座墓碑坐落亭中,背倚青山,莊嚴肅立。拾階而上,只見亭上刻著“鞠躬盡瘁千秋仰,取義成仁萬載傳”,無聲傳遞著後人對革命先烈陳讚賢的深切緬懷和崇高敬意。

  陳讚賢是中共早期的著名工人運動領袖之一,1896年生于江西省南康縣(現為南康區)一個農民家庭,早年投筆從戎,參加革命活動。

  1925年,陳讚賢加入中國共産黨,1926年被黨組織派到廣東南雄任總工會委員長。不久,又被黨組織派往國民革命軍第2軍第5師政治部任宣傳科科長。

  1926年7月,北伐戰爭開始,陳讚賢受黨組織派遣,回到江西贛州領導工農運動。在陳讚賢等共産黨員的領導下,成立了中共贛州特別支部,他任支部書記,同時兼任國民黨贛南黨務及十七縣工農運動指導員。在中共贛州特別支部領導下,贛南各縣相繼建立了黨的組織,發展黨員,宣傳革命道理,推動工農運動,聲援北伐戰爭。

  1926年11月,贛州總工會成立,陳讚賢當選為總工會委員長。贛州總工會一成立,立即發動全市工人開展以保障職業、增加工資、改善待遇、實行八小時工作制為中心內容的鬥爭。為了推動罷工運動繼續高漲,在總工會領導下,又舉行了全市錢業店員的大罷工並取得勝利。這是贛州歷史上第一次由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大罷工。彼時,工人運動開展得轟轟烈烈,素有“一廣州、二贛州”之稱。

  然而,贛州工人運動的蓬勃發展引起了地方反動勢力和國民黨右派的恐慌與仇視,他們勾結起來企圖撲滅工農運動的熊熊之火,大革命的形勢開始逆轉,白色恐怖已經迫在眉睫。

  1927年3月6日,進駐贛州的國民黨反動軍隊以所謂“制造階級鬥爭”“擾亂治安”“破壞社會秩序”等罪名逮捕了陳讚賢。敵人逼陳讚賢簽字解散總工會,停止工農運動。陳讚賢斬釘截鐵地説:“頭可斷,血可流,解散工會的字我不簽!”“我從事工農運動,何罪之有?你們鎮壓民眾,破壞革命,才是大罪彌天!”國民黨反動軍官手拿著蔣介石的密令,惡狠狠地説:“蔣總司令有令在此,今晚要槍斃你!”説完,反動軍官及十幾個劊子手同時開槍射擊,陳讚賢身中18彈,高呼:“打倒新軍閥!”“工會萬歲!”“中國共産黨萬歲!”壯烈犧牲,時年31歲。

  “千秋青史永留紅,百代難忘正學功。”在陳讚賢的重孫陳金金看來,曾祖父的一生,是熱愛祖國、追求真理、艱苦奮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是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無私奉獻的一生,是為共産主義事業英勇奮鬥的一生。“在短暫的一生中,他對共産主義事業的耿耿丹心和為實現共産主義所表現出的錚錚鐵骨,集中地體現了中華民族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是我學習的楷模。”他説。

  陳讚賢1918年在南康創辦了東山高等小學,如今更名為東山中心小學。綠樹掩映下的東山中心小學幹凈整潔,走進校園,耳邊傳來陣陣讀書聲。校園內豎有一尊陳讚賢塑像,後面墻上刻有“弘揚讚賢精神,培養時代英才”幾個大字。一直以來,弘揚“胸懷大志、追求真理、愛國愛民、勤儉奉公、無私無畏、敢為人先”的讚賢精神,是這所學校德育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南康人堅定遵循的信念。

  “從小就聽村裏的長輩們説起過爺爺的革命故事,知道他為人民的解放作出了很多貢獻。作為他的後代,更要弘揚他的精神,老實做人,真誠做事。”陳讚賢的孫子陳定華告訴記者,高中畢業後,他自學成材,學會了修自行車、摩托車和小汽車,還學會了加工糧食。通過辛勤勞動,陳定華家裏蓋起了兩棟紅磚房,日子正越過越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貴州臺江:苗家姊妹飯傳情達意
貴州臺江:苗家姊妹飯傳情達意
“百筍宴”展示美麗竹鄉“竹文化”
“百筍宴”展示美麗竹鄉“竹文化”
上海迪士尼新園區開幕
上海迪士尼新園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4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