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書寫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答卷
2018-04-25 00:2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書寫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答卷

  新華社評論員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作出了一季度我國經濟運作延續穩中向好態勢、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良好開端的基本判斷,強調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釋放了推動高品質發展、深化改革開放的強烈信號。

  一年之計在于春。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以6.8%的增速穩健前行,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5.4%,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77.8%,萬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一係列數據説明,盡管外部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深入推進、品質效益持續提升的態勢依然強勁,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前景更加廣闊。

  中國經濟良好新開局也提振了國際信心,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世界銀行本月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6.4%上調至6.5%,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認為今年全球經濟景氣向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受中國經濟這一“全球最重要引擎”拉動,為各國帶來新的更大機遇。

  開局良好,後程可期。當前,中國經濟呈現周期性態勢好轉,支撐高品質發展的有利因素在增多,關鍵要乘勢而上、開拓前進,在新起點上實現發展新突破。必須清醒看到,經濟發展中的結構性、深層次問題仍然突出,打好三大攻堅戰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交出發展新答卷,仍需付出艱苦努力。

  方向正確,方能行穩致遠。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書寫發展新答卷,關鍵要主動同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對表,對得上的加緊推,對不上的及時改。要加強頂層設計,抓緊出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係、政策體係、標準體係、統計體係、績效評價、政績考核辦法,使各地區各部門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有所遵循,支援各地積極探索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途徑,讓高品質發展要求落地生根。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大力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解決好群眾關心的關鍵小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革開放是發展的根本動力。推動高品質發展,需要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近期,我國宣布擴大開放新的重大舉措;黨中央決定支援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步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正式發布。一係列大力度、大手筆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強決心和戰略謀劃,把我國改革開放事業推向新境界。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慶祝方式就是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為中國發展航船提供更加澎湃的動力,創造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輝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華社評論員:書寫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答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736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