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逐夢飛天扣蒼穹——寫在第三個“中國航太日”
2018-04-24 22:3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4月24日電  題:逐夢飛天扣蒼穹——寫在第三個“中國航太日”

  新華社記者閆睿、喻菲

  1970年4月24日,我國首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開啟了中國人獨立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的征程。伴隨著改革開放,中國航太事業成就舉世矚目,已佔據世界航太領域一席之地。

  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太事業、建設航太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太夢。

  問鼎蒼穹碩果累累

  中國人逐夢蒼穹的腳步未曾停歇。

  火箭的運載能力有多大,航太的舞臺就有多大。我國現役“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已具備發射高、中、低軌不同類型航太器的能力。

  自2017年第二個“中國航太日”以來,我國航太實現宇航發射25次,累計將53顆衛星送入太空,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8顆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成功發射,中國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全面步入全球組網新時代。

  ——高分辨率對地觀測係統高分三號衛星投入使用,高分一號02、03、04星成功發射,高分地面係統數據接收站網全面建成,高分衛星應用國家整體能力初步形成。

  ——我國首顆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成功發射,實現了我國在空間高能天體物理領域由地面觀測向天地聯合觀測的跨越。在軌測試期間,“慧眼”成功監測到雙中子星合並産生引力波事件。

  上九天攬月,駐天宮攬勝。據了解,嫦娥四號探測器計劃于今年年底發射,將實現人類探測器在月球背面首次軟著陸並開展巡視探測。

  重型運載火箭長徵九號關鍵技術攻關已全面啟動,將為實現更大更遠的宇宙探索和空間利用夢想提供新動力。

  逾200顆在軌衛星“護航”經濟社會發展

  航太技術應用正日益成為人們生活的“心頭愛”。無論是飛機高鐵的無線上網,還是偏僻山村的遠端通訊;無論是遠洋航行的導航定位,還是農林水文的監測分析,都離不開衛星技術的支援。

  2017年,我國首顆高通量通信衛星實踐十三號成功發射,通信容量超過我國已研制發射的通信衛星容量總和,將促進自主寬頻衛星通信在高鐵、船舶、飛機等移動載體及企業聯網、應急通信等領域應用。

  目前,我國在軌衛星超過200顆,空間資訊正加快與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高技術融合,衛星應用及戰略性新興産業規模年均增長率超過20%,已成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手段。

  截至2017年底,高分專項部署了20余個行業應用示范係統建設,設立了30個省級數據與應用中心。我國民用遙感衛星數據分發量累計超過1000萬景,“北鬥”車載終端持有量超過400萬套。

  我國民用空間基礎設施規劃穩步推進,目前已完成23顆衛星立項實施,將為國土資源調查、環境保護、氣象預報、防災減災、海洋監測和交通運輸等領域提供高精度、定量化、長期穩定服務。

  多方資本、各方力量正在匯集融合,一批民營企業積極參與航太活動,0.5米分辨率的遙感衛星已開始商業化運營。

  國家航太局係統工程司司長、國家航太局新聞發言人李國平説,以“中國制造2025”為指導,我國深入推進航太軍民融合,加強航太技術成果推廣,研究制定衛星、運載火箭和地面設施等商業化發展指導意見和鼓勵政策,加快航太制造業和産業轉型升級。

  創新航太技術,世界人民共用

  “2018阿斯圖中俄大學生微納衛星研習營”自4月21日起在哈爾濱工業大學舉行。中國航太員劉伯明、俄羅斯科羅廖夫能源火箭航太集團航太員維諾格拉多夫,以及來自阿斯圖聯盟內26所中俄高校的150名師生歡聚一堂,放飛航太創新夢想。

  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副校長任南琪説,中俄雙方鼓勵兩國青年學生共同研制微小衛星,借助中俄兩國在航太領域的優勢資源協同創新。目前,中俄已達成合作研制小衛星星座係統的初步協議,納衛星進入研制階段。

  和平利用太空,共用航太成果。4月23日,國家航太局、中國氣象局與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簽署合作意向書,將充分發揮風雲係列氣象衛星的國際領先優勢,進一步提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員國天氣預報、防災減災和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

  國家航太局秘書長田玉龍説,中國將全面推進“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的建設與應用,中國航太技術及服務進一步融入全球、開放共用,惠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增進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成為共建“一帶一路”新亮點。

  據介紹,嫦娥四號任務已確定搭載荷蘭、德國等國家的4臺國外科學載荷。中法海洋衛星研制進展順利,將于今年下半年實施發射。中巴地球資源04A星研制工作進展順利,開啟了“南南合作”新篇章。

  中國為阿爾及利亞研制的通信衛星成功發射,兩國元首互致賀電,開創了中國同阿拉伯國家航太合作的成功先例。

  中國將以更加積極開放的姿態張開懷抱,與世界各國同行在和平探索和利用太空的過程中,深入開展交流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73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