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嫦娥五號計劃在2019年發射 將從月球採樣返回
2018-04-24 22:1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4月24日電(記者閆睿、喻菲)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研究發展部部長、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巍24日在哈爾濱工業大學拉開帷幕的首屆中國航太大會上透露,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預計在2019年發射,採集月球樣品並返回地球,全面實現月球探測工程“三步走”戰略目標。

  大會上,中國國家航太局秘書長田玉龍介紹了中國航太發展的相關政策。他説,中國將實施空間探測、空間基礎設施、進出空間和空間應用四個計劃,推動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全面發展。其中廣受關注的是空間探測計劃,將聚焦月球探測、載人航太和深空探測三大板塊。

  田玉龍表示,在完成中國探月工程繞月、落月、返回三期任務後,中國將繼續探月四期任務,包括月球背面著陸巡視、月面二次採樣返回、月球南極著陸探測、月球北極著陸。

  “在載人航太方面,中國將于2022年前後建成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站。圍繞深空探測,將開展火星繞落巡、小行星探測、火星取樣回、木星係探測等。”田玉龍説。

  國家航太局係統工程司司長、國家航太局新聞發言人李國平表示,今後一個時期,中國航太將分“三步走”全面推進航太強國建設。“第一步,2020年左右實現重點突破,加速邁向航太強國;第二步,2030年左右實現整體躍升,躋身航太強國之列;第三步,2050年之前實現超越引領,全面建成航太強國。”李國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嫦娥五號將于8月入場聯試 備戰奔月“大考”
    葉培建表示,嫦娥五號主要包括軌道器、返回器、上升器、著陸器,作為我國目前研制的最為復雜的探測器,它的採樣、起飛上升、交會對接等任務環節是此次任務最主要的挑戰。
    2017-03-01 21:27:48
  • 嫦娥五號研制取得新突破! 11月出徵“打包”月壤返地
    承擔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中最後一步任務的嫦娥五號探測器,近日已完成著陸器推進子係統正樣熱試車,這標誌著嫦娥五號研制工作中的關鍵一步取得成功。
    2017-01-22 18:14:14
  • “嫦娥五號”明年登月 將執行月面取樣返回任務
    “2017年,中國將按計劃在海南文昌發射‘嫦娥五號’!‘嫦娥五號’軟著陸月球後將用自動取樣器採集月壤和岩石樣品,放到返回艙裏面返回。”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昨天在成都理工大學校慶60周年學術專場報告會上透露。
    2016-10-29 15:48: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3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