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讓網信事業更好造福人民——四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18-04-24 18:39:2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讓網信事業更好造福人民——四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植根人民立場,順應人民期待,為網信事業更好造福人民指明瞭發展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信事業,把推動網絡發展作為促進社會進步、增進人民福祉的基礎性工程。從借助大數據推動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到遠端課堂幫助山村孩子邁過“數字鴻溝”;從農産品通過互聯網走出鄉村,到“互聯網+”催生創新創業熱潮……網信事業蓬勃發展給億萬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顯了推動發展、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

  讓網信事業更好造福人民,就要補短板、強弱項,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資訊服務,才能更好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要對準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薄弱的短板,擴大光纖網、寬頻網在農村的有效覆蓋;要通過實施“互聯網+”等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要加快推進電子政務,提升服務效率,打破資訊壁壘,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讓億萬人民在共用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讓網信事業更好造福人民,必須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的大文章。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有利于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帶動更多人創新創業。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以資訊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必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讓更多經濟發展成果惠及于民。

  讓網信事業更好造福人民,需要提高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面對7億多網民和紛繁復雜的網信工作,領導幹部要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強化互聯網思維,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治網興網,人才為要。要推動網信領域人才發展規劃制定和體制機制改革,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建好管好網信工作隊伍,為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撐。

  定大計,展宏圖;匯眾力,創偉業。網信事業是利國利民的偉大事業。大力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匯聚全社會力量共同建設網絡強國,新時代的網信事業必將書寫更加精彩的新篇章,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新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73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