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數據撞開“智慧政府”大門
2018-04-24 16:26:04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數據是一種工具,一種理念,更是一個時代。身處萬物互聯的潮流中,我國審時度勢,把大數據上升為國家戰略。半月談記者在上海、浙江、貴州等地調研發現,大數據加速了我國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並開始向海外提供服務。

  搶灘:“智慧政府”帶來善治方案

  縱觀人類社會發展歷史,每一次技術進步都會帶來社會變革。而這背後,往往也伴隨著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領域的巨變。

  “中國進入新時代,恰逢世界技術革命、産業革命的關鍵時期。在這個時期,以大數據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在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馬寧宇説。

  對于政府而言,利用大數據提升管理、服務和決策的水準,是當今世界各國的發展趨勢。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副教授、數字與移動治理實驗室主任鄭磊説,各國目前開始邁向提供高效、智能、個性化服務的智慧政府階段。比如英國政府將醫療數據匯集到國民醫療服務係統中,統一歸口、共用、分析,從而能夠更好地認識病患、研發藥物和治療方式。

  近年來,開放數據在許多國家迅速推進。2009年,美國聯邦政府數據開放平臺正式上線,成為世界上首個一站式政府數據開放平臺。目前,全球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開放了公共數據。以數據為基礎的治理應用快速推廣。

  我國也涌現了類似的建設構想。如《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年)》提出,要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改善生活、生産、治理方式,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

  落地:治理從定性走向定量

  一站式辦理避免來回蓋章、“城市大腦”緩解交通擁堵、人流熱力圖疏導遊客……翻開現代生活的篇章,過去群眾辦事“跑斷腿”、社會管理“粗線條”、部門資訊“不並聯”、政府決策“樣本少”等現象正在被扭轉。

  在浙江,截至去年底,“最多跑一次”改革實現率和滿意率分別達到87.9%和94.7%。在浙江衢州,通過“一窗受理、整合服務”辦不動産證,從原來3個窗口跑9次變為1個窗口跑1次,提交材料從3套減少到1套,辦結時間從數日縮短到60分鐘。

  即使在西部貧困山區貴州,從領取農機補貼到村民打車出行,從遠端醫療到智慧法院,一係列大數據的應用場景,也正滲透到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

  “您有一條新的消息!”走進貴州黔東南州雷山縣“通村村”智慧交通調度中心大廳,不時聽到訂單通知聲響起。“簡單説,這是一款農村版的‘滴滴出行’,利用大數據來實現人車資訊匹配。”負責運維的公司負責人羅永安説。

  “大數據突破了時空限制,以極低的成本拉近了各方溝通的距離,為民意表達、資訊公開、意見反饋等提供了技術支撐,為社會主體參與社會治理提供了有效平臺。”在重慶市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黎智洪看來,運用大數據,使社會治理從定性走向定量,為解決公共領域問題提供了更加高效的途徑。

  發展:開始為世界提供借鑒

  隨著國家大數據戰略配套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實施,我國大數據産業發展環境將進一步優化,大數據的新業態、新業務、新服務迎來爆發式增長,産業鏈進一步成熟和擴張。

  去年9月,美國麥肯錫咨詢公司發表報告《中國數字經濟如何引領全球新趨勢》稱,中國目前已是全球領先的數字化投資和應用大國,正改變全球數字化格局。

  半月談記者在上海市測繪院採訪了解到,這個原先以繪制紙質地圖為主要業務的單位,如今借助世界先進的測繪技術,能對道路、水係、樓宇、綠化等100多項地理空間資訊進行精準分析,其海量數據以“地圖”的形式為政府相關部門科學決策和精細管理提供依據。近年來,來自國內外的個性化“訂單”已應接不暇。

  “以數據大腦為核心,實時監控分析道路車流量,在車流巨大的路段,全程綠燈不停車,是‘城市大腦’給出的一套城市治堵方案。”阿里巴巴首席技術官王堅説。

  杭州市公安局蕭山分局副局長孫世祥表示,“城市大腦”在過去的一年中接管了杭州128個信號燈路口,每15分鐘就能根據攝像頭數據調節紅綠燈資源,對道路和時間資源再次分配。這一實踐使試點區域通行時間減少15.3%,高架道路出行時間節省4.6分鐘。

  “城市大腦”自2016年10月在杭州落地後,蘇州、衢州、烏鎮、西安、澳門以及新加坡、吉隆坡等地進行了推廣並簽訂了合作協議,幫助城市進行高效自我管理。

  中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近年來與美國硅谷、印度班加羅爾互動頻繁。未來,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將與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開展數據合作,加速商業數據在中美市場乃至全球商業市場進行融合。“中國在數據資源這件事上,一定會出一個小崗村的。”王堅堅信。

  攻堅:協調推進數據開放與安全

  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大數據是新興産業,世界各國都處于起步階段,盡管中國在一些領域表現不俗,但要真正成為數字強國,不斷提升大數據治理水準,還要夯實基礎、練好內功。

  在鄭磊看來,地方政府最重要的課題依然是如何打通部門間的資訊壁壘以及怎樣利用大數據進行科學決策。“政府的數據就像封在瓶子裏的蘇打水,只要把瓶子一打開,嘭的一聲,數據的能量就迸發出來了。”鄭磊説,除了開放意識不到位外,相關部門和單位還面臨能力不足、共用規則缺失的問題。

  浙江省數據管理中心主任陳新忠表示,大數據治理在推進過程中,存在缺乏統籌規劃、相關法規與數據共用不適應等問題,建議加快制定國家大數據管理條例,盡快修訂相應的法規條例。

  在做好開放的同時,公眾信息安全同樣不可忽視。工信部賽迪研究院互聯網研究所副所長陸峰説,當下許多公司、場所等都在採集個人資訊,這些數據保存在公司伺服器上,有大規模用戶數據泄露的風險。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王露表示,相比發達國家,我國數據強國戰略還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要進一步推動建立國家大數據戰略所需要的體制機制,加強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研發,有效防范安全風險。此外,要加強國際數據治理政策儲備和治理規則研究,積極引導並參與數據規則制定,提升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記者 向定傑 吳振東 張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讓群眾辦事實現“最多跑一趟”——福建依托大數據建設釋放服務民生紅利
      新華社福州4月21日電題:讓群眾辦事實現“最多跑一趟”——福建依托大數據建設釋放服務民生紅利  新華社記者王成、宓盈婷  營業執照辦理“立等可取”,納稅繳費“網來網去”,就醫看病“一機在手”……近年來,福建省通過簡化辦事流程,推進“全程網辦”,創新“掌上政務”,踐行“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理念,“數字福建”建設釋放的民生紅利,正體現在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8-04-21 18:40:32
  • 大數據底線不能失守:嚴守法律公德 確保真實安全
    近來,有網友在微博爆料了一樁糟心事。該網友是某網約車平臺白金卡會員,有時訂車會收到“普通車緊張,免費升級商務車”提示。
    2018-04-19 09:16:44
  • 成都:運用大數據分析手段 精準搜尋"微腐敗"線索
    “三溪鎮金峰村陳某死亡後,仍為其發放低保金;白果鎮五通村周某死亡後,仍為其發放高齡津貼……”
    2018-04-18 09:10: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東“粵劍掃毒”首季繳獲毒品4.1噸
廣東“粵劍掃毒”首季繳獲毒品4.1噸
“五一”將至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旅遊“升溫”
“五一”將至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旅遊“升溫”
甘肅玉門生態好轉 漸成候鳥棲息地
甘肅玉門生態好轉 漸成候鳥棲息地
點燃航太夢
點燃航太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35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