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次實現全年無本地瘧疾病例報告
2018-04-24 16:0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記者田曉航、王賓)年發病人數曾超過3000萬並居傳染病之首,死亡率高達1%……我國曾經談瘧色變的日子一去不復返。記者24日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例行發布會獲悉,經過多年努力,我國2017年首次實現全年無本地感染病例報告。

  瘧疾是由瘧原蟲寄生于人體引起的寄生蟲病,主要由受感染的按蚊叮咬或經輸血感染,最初症狀有發熱、發冷、頭痛和寒戰等。如不及時治療,惡性瘧疾可能發展成重症瘧疾,甚至導致死亡。

  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毛群安介紹,2010年全國95%的區縣發病率已降至萬分之一以下;2017年全國共報告境外輸入性病例2672例、輸血感染病例3例。

  本月26日是第11個“全國瘧疾日”,主題是“消除瘧疾,謹防境外輸入”。毛群安説,今年我國將密切防控本地瘧疾疫情,重點防止境外疫情輸入,爭取盡早實現到2020年在全國消除瘧疾的目標。

  中國疾控中心寄生蟲病預防控制所瘧疾室主任周水森介紹,從境外回國人員如出現發冷、發熱和出汗症狀,入境時最好主動向檢驗檢疫部門申報以便及時檢測和救治;入境後一年內若再次出現發冷發熱疑似症狀,應到當地醫院及時就診。

  周水森説,目前全球尚無獲得許可的瘧疾疫苗,但通過使用蚊帳、殺蟲劑、蚊香防蚊驅蚊以及使用磷酸哌喹等藥物可以預防瘧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東“粵劍掃毒”首季繳獲毒品4.1噸
廣東“粵劍掃毒”首季繳獲毒品4.1噸
“五一”將至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旅遊“升溫”
“五一”將至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旅遊“升溫”
甘肅玉門生態好轉 漸成候鳥棲息地
甘肅玉門生態好轉 漸成候鳥棲息地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35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