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碗熱面片湯,48年仍難忘
2018-04-24 15:2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24日電  題:一碗熱面片湯,48年仍難忘

  新華社記者齊雷傑

  “茄——子!”隨著相機咔嚓聲響起,何春來和井黨老大娘一家,拍下了一張全家福。然而,何春來並非井黨老人的家人,只因為48年前井黨老人的一碗熱面片湯,何春來始終難忘,苦苦尋找終于達成所願。

  時光倒流回48年前——1970年,家住河北省文安縣辛莊鄉後趙仙莊村的何春來剛6歲,家裏兄弟姊妹多,經常吃了上頓沒下頓。為了活命,母親就帶著孩子們四處討飯。

  當年春末的一天,何春來和母親饑餓難忍,東走西走了好長時間,鼓起勇氣敲響了一戶人家的門。女主人井黨見狀,忙端出一碗熱面片湯和半個玉米餅子,為母子二人充饑。

  一碗熱面片湯,讓幼小的何春來感到無比溫暖。熬過艱難歲月,何春來後來參軍入伍、參加工作,一直積極向上,樂于助人。雖然時間荏苒,工作繁忙,他卻一直難忘井黨老人的一“面”之恩。

  當年何春來年齡小,也不知道恩人當時住在哪個村、具體姓名,只記得當時這戶人家門口的樣子以及女主人的大致長相。歲月流逝,社會滄桑巨變,找到當年的恩人並不容易。去年,一次機緣巧合的聚會上,按照何春來的描述,一位朋友説這位老人可能仍然健在,是文安縣辛莊鄉田安祖村人,村子改造了,老人就住在村裏改建的新居民樓裏。當天下午,何春來就帶著禮物登門拜訪,簡單描述當年的情景,果然是當年的恩人。

  見面時刻,53歲的何春來抱住93歲的井黨老人,流著眼淚説:“大娘,我是當年去您家要飯的孩子啊!”

  如今相聚回憶往事,何春來握著井黨老人的手説:“時間好像停在當年,我還是那個討飯的孩子,您為我端出那碗熱面片湯。”

  井黨老人則説,那時看著討飯的何春來年紀小,面黃肌瘦,心裏不落忍,就想讓他吃上口熱飯。只是家裏也窮,拿不出更好的東西。

  自去年相認後,何春來多了一份牽挂,有時間就去探訪老人。近日,何春來又來到老人家,將自己書寫的一幅“仁者壽”書法作品送給老人。

  “你這孩子,那麼忙,就別總惦記我了。”老人説。

  “哪能不惦記,這份情誼這輩子難以忘記。”何春來説。

  説到井黨老人,兒子林金成説,母親一生心地善良,誰家有困難都會主動幫上一把,這種家風也影響著家裏一代代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讀書日裏品書香
讀書日裏品書香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3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