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為何一周貼七份黑榜?多名責任人被處理
2018-04-24 13:13:53 來源: 中青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生態環境部為何一周貼出七份“黑榜”

  4月18日以來的一周內,生態環境部陸續貼出了7份污染“黑榜”——7家污染企業的違法行為被披露,多名責任人受到處理,還有多名違法排污者被公安部門立案調查。

  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上了黑榜的違法排污案件,既有公眾舉報和媒體報道,也有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發現的問題。

  就在4月16日,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舉行了挂牌儀式,這個新部門被賦予的職能包括,對污染排放進行統一監管和執法。7份“黑榜”的密集出臺,被解讀為新部門立下了對違法排污絕不會寬、松、軟的規矩。

  7份污染案件分別是:山西省洪洞縣三維集團違法傾倒工業廢渣污染農田,生産廢水直排汾河;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鴻升紙業公司在中央環保督察後整改不到位、污染反彈;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前江工業園區違法堆放6萬噸固體廢物;江蘇省鹽城市輝豐生物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嚴重污染環境,經中央環保督察指出後,仍未有改觀;湖南省邵陽市洞口縣威淩金屬有限公司嚴重污染,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失職失責;河北昊匯科技有限公司私埋暗管排廢水導致河北省寧晉縣農灌井水質受污染、變紅;廣州市海滔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長期非法傾倒污泥等。

  除了公開7家企業的污染問題外,生態環境部的通報還直指一些地方政府保護傘和不作為。

  7起案件中,湘西自治州鴻升紙業公司、邵陽市洞口縣威淩金屬有限公司和鹽城市輝豐生物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嚴重污染問題,此前已被中央環保督察發現,本應大力整改,但實際上卻在一些部門的“掩護”下,輕松過關。

  鴻升紙業的工藝水準屬于國家産業政策明令淘汰的落後産能,污染嚴重,當地群眾反映強烈,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在湖南進行督察時已要求當地整改,甚至該企業所在的永順縣的環保局局長等幹部還為此被問責。但當中央環保督察再次進行專項督察時卻發現,這家重污染企業在未實施具體整改措施的情況下,擅自通電恢復生産。

  專項督察發現,永順縣政府及經信、環保等有關部門,以及企業所處的澤家鎮鎮黨委、政府對企業擅自恢復生産、污染反彈行為視而不見,沒有及時採取措施予以制止;當地經信部門及澤家鎮政府甚至暗中默許企業恢復生産。

  督察組責成永順縣政府向湘西州政府作出深刻檢查,並對包括副縣長在內10名責任人進行了問責。

  洞口縣威淩金屬有限公司也對中央環保督察的整改要求陽奉陰違。這家企業主要利用回收的危險廢物作為原料進行金屬冶煉,工藝落後,污染嚴重。2017年4月,中央環保督察組先後4次向當地交辦群眾反映強烈的威淩公司的問題,但當地有關部門在企業沒有落實整改要求的情況下,擅自于2017年9月3日撤銷了監管措施,導致污染反彈,群眾反映強烈。

  面對群眾的反映,洞口縣委、縣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對企業存在的問題聽之任之,僅以原輔材料混存和標牌懸挂不規范為由,對企業處以10萬元罰款。而且,石江鎮政府駐威淩公司整改工作值班值守記錄還出現了弄虛作假的問題。

  邵陽市及洞口縣兩級環保部門沒有加強對企業環境污染問題的監管,反而為企業補辦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不斷奔走,在湖南省環保廳2017年7月4日作出不予換發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的決定後,隨即于2017年7月13日和7月14日向省環保廳出具威淩公司已按要求基本整改到位的證明。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説,威淩金屬有限公司污染反彈案性質惡劣。邵陽市政府作為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落實第一責任主體,對威淩公司污染反彈問題重視不夠,督辦不力,造成不良社會影響。湖南省環保廳雖曾作出不予換發威淩公司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的決定,但于2017年9月4日在沒有認真審核把關的情況下,又為該企業發放了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

  盡管當地公安部門已對此案進行立案調查,行政拘留2名企業負責人,但鑒于此案的惡劣性質,生態環境部還是形成了問題案卷,並按有關程式移交給湖南省。目前,湖南省紀委已經立案,調查問責工作正在進行中。

  鹽城市輝豐生物農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國農藥行業的大型企業,也是一家上市公司,年産原料藥、制劑20余萬噸。就是一家這樣的行業內的龍頭企業卻非法深埋危險廢物、違規轉移和貯存危險廢物,以及長期偷排有毒有害廢水。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説,盡管輝豐公司嚴重污染問題主體責任在企業,但當地黨委、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環保不作為、慢作為也難辭其咎。

  2016年7月至8月,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江蘇省後,先後兩次向地方交辦輝豐公司污染問題突出、違規存放高濃度廢水並利用雨天偷排的問題,但鹽城市及大豐區在查處過程中避重就輕,僅就企業環境管理提出整改要求,未對偷排高濃度廢水問題開展針對性調查,最終以舉報不實為結論向社會公開。

  據督察組調查,2013年以來,鹽城市及大豐區黨委政府及其環保部門共收到上級轉辦或群眾直接舉報涉及輝豐公司環境污染問題的信訪130余件,但均未引起足夠重視,未組織深入核實,查處工作流于形式。在新《環境保護法》實施三年多的時間裏,除在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時就企業危險廢物未網上申報問題罰款5萬元外,再未對企業環境問題進行實質性處罰。

  2017年12月,根據群眾舉報,大豐區曾在一家企業內挖掘出違法填埋的農藥殘渣等危險廢物50余噸,但工作中途而止,不僅沒有繼續挖掘處理到位,而且也未對企業依法進行查處,助長了企業僥倖心理。2018年1月,群眾通過律師致信鹽城市委、市政府,反映輝豐公司在2017年利用暴雨偷排高濃度廢水情況,但鹽城市環保局未經核實,即于2018年1月25日公開調查情況,認定輝豐公司不存在環境違法問題。

  生態環境部近日致函江蘇省政府,要求嚴肅查處輝豐公司環境違法問題,並盡快開展非法填埋危險廢物全面排查挖掘、生態環境損害鑒定評估及修復工作。同時已梳理形成問題案卷,將于近日移交江蘇省委、省政府,由其責成相關部門調查處理,依法依規依紀實施問責。

  在緊鑼密鼓張貼7份“黑榜”後,生態環境部4月23日又向全社會發出通報稱,該部高度重視公眾舉報,將通過 “12369”環境舉報熱線、微信、網上舉報等渠道關注環境熱點問題,對公眾集中反映的問題將向地方人民政府發“預警函”。當天,山西太原、忻州,廣東惠州等地被發了預警函。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劉世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讀書日裏品書香
讀書日裏品書香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73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