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沉睡的歷史成為改善民生的資源”——文昌裏改造“圓夢”記
2018-04-24 10:2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4月24日電  題:“讓沉睡的歷史成為改善民生的資源”——文昌裏改造“圓夢”記

  新華社記者傑文津、沈洋、鐘群

  江西省撫州市(古稱臨川)文昌裏是“東方戲聖”湯顯祖的故鄉。湯翁留下的戲劇《臨川四夢》,迄今打動人心。記者近日走訪此地發現,更令人動容的,莫過于當地人改造文昌裏夢想的實現。

  如果把時間刻度挪到2015年,文昌裏是雙面的。

  定居上海的“80後”錢景記憶中的文昌裏,文化深厚、昌盛繁華,是“臨川老城最繁華的商業街區”“撫州城市文化的發祥地”“富集玉隆萬壽宮(宋)、正覺寺(唐)、文昌橋、孝義橋等歷史古跡的文化底蘊之地”。這裏“有夢裏外婆家門前古樸的青石板路”。

  但年過花甲的門衛劉林生卻不這樣看:“那個路每年不曉得跌(摔)倒幾多(多少)老人家”“一落雨就發水喔,屋裏就(能)坐船,年年等人救”“家裏何地(哪裏)有廁所喲?都是露天,蚊蠅遍塊(到處都是)”“好多房都會來(快要)倒哦”“崽跟孫(兒孫)早都搬走咯,細伢崽根本不願回來。”

  哪一個才是真實的?

  撫州市文昌裏歷史文化街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熊小亮告訴記者:“由于發展滯後、城建欠賬等因素,大改造之前,文昌裏早已是撫州最集中、最破舊的棚戶區了。”

  那個曾以文化底蘊和繁華昌盛而聞名的文昌裏,猶如陷入迷夢中一般:連年的內澇、惡劣的衛生條件、破敗的危房、混亂的治安、稀缺的教育醫療資源、不斷外遷的居民等等,都在不斷耗盡此處的生機。“百弊纏身,奄奄一息。”熊小亮説。

  改造文昌裏,成為當地人最為關心的現實問題。

  2000年後,隨著小孫子出生,劉林生的兒女們在“城裏”買房,徹底搬離了文昌裏。兒女勸他也搬,他不走。他不願意相信,這張曾經的城市金字招牌,要以“爛膏藥”的結局收場。

  “推進文昌裏改造,是幾屆市委市政府和當地居民幾代人的共同夙願,但當時受城市財力等條件所限,仍沒有找到根本性破局的辦法。”熊小亮説。

  十九大報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2015年,撫州市確定了文昌裏棚戶區大改造的原則和方向,要求“恢復歷史、激活文化、帶動旅遊、服務百姓”,強調“一定要喚醒沉睡的歷史文化,讓它成為造福民生的活性資源。” 撫州市決心抓住撫州發展的歷史機遇,為2萬多湯翁鄉人徹底解決民生痛點,也為40萬撫州市民找回鄉愁所係與文化自信。

  “我對補償很滿意。”劉林生告訴記者。他在拆遷戶中屬較早簽約的,加上獎勵,他能拿到每平方米5000多元補償款。照此價格,當時他能在撫州中心城區購買商品房。

  撫州市在文昌裏徵遷工作中投入資金超13億元。一場涉及4000多戶人家、2萬多居民、面積逾30萬平方米的徵拆,平穩、順利、迅速地完成了。“一方面依法進行拆遷補償,讓補償款進到居民的口袋裏最有説服力。另一方面,居民確實太希望文昌裏能夠好起來。”撫州市委宣傳部部長傅雲如此分析此次拆遷。

  老劉現在住進市區小有名氣的小區,98平方米的新房,3個人住。

  可拆完了,再建怎樣的文昌裏呢?水泥森林?燈紅酒綠?攤販“大雜燴”?“我好害怕再回來時,文昌裏不是變了,而是沒了。”錢景曾有點擔憂。

  “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們對歷史負責,對文化傳承負責,這是不能突破的底線。”熊小亮説,文昌裏改造規劃必須是圍繞創建“國家5A級景區、國家級歷史文化街區”的總體定位制定。

  記者在實地走訪中發現,有大量劉林生所説的快要倒塌的老屋被保留下來。熊小亮説,那些是被專家做過標記的“明清民”時代傳統建築。它們不但不會被拆除,還將在原址上被修繕復建。這項花費比起簡單拆除要貴出一倍左右。

  此外,古老的青石板路、橫街直街,還有玉隆萬壽宮、古正覺寺、天主堂等等歷史建築,或經重建、或經保護性修繕都已重新融入城市生活之中。

  “我們要留住的,是城市的歷史底色,是40萬撫州人的鄉愁,這才是真正的‘大賬’。”傅雲底氣十足。

  更讓當地人欣喜的是,文昌裏大改造遠不止于“復古”。曾經稀缺的優質基礎設施也相繼建成或開工:環保廁所、雙向六車道的景區大道、總投資4000多萬元的三甲醫院、師資優良的中小學一貫制學校等。記者獲悉,改造過程中直接用于改善民生基建的投資就超過3億元,大大提升了文昌裏及附近區域的民生品質。

  劉林生至今沒有離開文昌裏。周末他喜歡在萬壽宮古戲臺聽聽地方戲。家人們會期待大型實景演出“尋夢牡丹亭”、中國戲曲博物館早日開幕、亮相。而孫輩們則更盼望經營民俗特産、傳統美食的街區能如期開張,以大快朵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讀書日裏品書香
讀書日裏品書香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3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