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橫店係”南華期貨擬IPO 經紀業務市佔率兩年縮水近5成
2018-04-24 07:52:4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A股尚無“真正的”期貨上市公司。除去主營並不是期貨經紀業務的上市公司中國中期,有包括“橫店係”公司南華期貨4家期貨公司排隊IPO。

  4月9日,南華期貨更新了招股書,距離上次預披露已經過去近三年時間。相較之前的版本,南華期貨此次更新增加了公司2017年業績的相關資訊。

  依據官網,南華期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主要從事商品期貨經紀、金融期貨經紀、期貨投資咨詢、資産管理業務、證券投資基金代銷業務,為全牌照類綜合性期貨公司,公司注冊資金5.1億人民幣,總資産逾150億人民幣。

  此次南華期貨能否衝刺A股上市成為真正“期貨第一股”仍存隱憂。招股説明書顯示,在過去的2017年,作為南華期貨的主營業務,經紀業務營收較去年小幅下降,經紀業務市場佔有率下滑,這已是經紀業務市佔率連續第二年下滑。同時,南華期貨在多次強調業務轉型的同時,資産管理業務營收不增反降,營收結構轉型依然困難。

  1 經紀業務市佔率連降兩年

  2015年到2017年,境內期貨經紀業務市場佔有率由2.99%降為1.57%。

  “期貨公司主要依靠經紀業務手續費,以及客戶保證金的利息收入,相比證券公司,期貨公司對經紀業務的依賴程度更高一些。” 北京某券商人士介紹。

  從數據來看,我國的期貨公司的業務范圍和收入相對單一,期貨經紀業務收入佔期貨公司營業收入比例普遍較高。據中期協統計,2016年我國期貨公司總體營業收入為240.08億元,其中期貨經紀業務(指期貨經紀業務手續費)收入為130.68億元,佔總體營業收入的54.43%。

  中信證券認為,期貨公司對經紀業務的依賴,導致期貨公司較為依賴外部環境和市場行情,自身抵禦風險的能力較弱。一旦市場環境發生重大變化,期貨公司的經營狀況將受到較大影響。

  近兩年,南華期貨的經紀業務市佔率呈現“被壓縮”的狀態。

  招股書顯示,2015-2017年,公司期貨經紀業務收入分別為5.45億元、5.85億元和5.5億元。按照成交額計算,報告期內公司境內期貨經紀業務市場佔有率分別為2.99%、1.93%和1.57%。

  據此計算,兩年內,南華期貨的市佔率被壓縮近5成。

  南華期貨在招股書中未直接解釋市佔率下降的原因,不過其表示,隨著期貨公司間競爭的加劇,尤其是券商係背景和現貨背景的期貨公司進一步發揮其各自的渠道和專業優勢,以及部分期貨公司在未來可能將期貨經紀業務與互聯網金融進行較好的對接,公司的期貨經紀業務將面臨市場佔有率下降的風險。

  2 經紀業務布局集中三省市貢獻9成收入

  21家營業部貢獻了近9成的經紀業務營收。

  從經紀業務布局來看,南華期貨營業部地區布局集中。其中,38家營業部中,有13家位于浙江地區,3家位于上海地區,5家位于廣東地區。上述21家營業部貢獻了近9成的經紀業務營收。招股書顯示,最近三年,浙江、上海、廣東三地的手續費收入佔全部收入的比例分別為88.12%、90.85%和92.24%。

  南華期貨表示,如果上述三地的市場環境出現變化,或者公司在上述地區的競爭力出現明顯下降,可能導致本公司手續費收入和客戶權益大幅度下降,進而對公司的營業收入、凈利潤等經營業績産生不利影響。

  此外,在招股書的主要客戶名單中,2017年手續費營收前5名中,2-4位分別為沈某、馮某、高某三位自然人,分別貢獻了185.71萬元、173.45萬元、140.75萬元,合計給南華期貨帶來近500萬元的手續費收入。

  前5名客戶的經紀業務手續費收入佔比達到11.04%。南華期貨在招股書中表示,若公司主要客戶流失,則公司財務狀況和經營業績可能會受到不利影響。

  此外,客戶保證金帶來的利息收入也是期貨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數據顯示,2015-2017年,南華期貨保證金利息收入分別為2.33億元、2.33億元和2.47億元。若南華期貨主要客戶流失,利息收入同樣也會受到不利影響。

  3 業務轉型難受托資産規模縮減6成

  2017年受托管理資産規模縮減至60.44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59.87%。

  對于收入結構的問題,南華期貨在招股書中直言,目前公司主要利潤來源仍為傳統的期貨經紀業務所産生的手續費收入和保證金利息收入,收入結構有待優化。

  結構化轉型,積極發展資産管理業務被寫入了南華期貨的發展計劃當中,不過在監管機構整治資産管理行業的背景下,期貨公司資産管理業務的發展受到限制。

  數據顯示,2017年南華期貨受托管理資産規模縮減至60.44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59.87%,高于行業同期下降13.56%的平均水準。南華期貨稱,2016年末公司境內資産管理業務受托管理資産規模較上年末下降了2.51%。2017年末,公司境內資産管理業務受托管理資産規模較上年末下降了59.87%,主要係部分資産管理計劃到期後不再續期所致。

  從政策影響來看,2016年7月,證監會頒布《證券期貨經營杋構私募資産管理業務運作管理暫行規定》,要求在該法規發布之前存續的資産管理計劃若存在不合規的,續期應受到限制。

  南華期貨認為,該法規短期內給公司業務的規模及盈利造成一定不利影響,公司已按照該規定的相關要求,對資産管理業務進行梳理,確保公司開展資産管理業務。

  2012年,南華期貨總經理羅旭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期貨公司的經營范圍還比較狹窄,盈利能力相對較弱,通過創新業務的推出,提高期貨公司的盈利模式將進一步多元化,優化收入結構。否則,期貨公司即使能IPO也不利于公司的長遠發展。

  “橫店係”A股版圖再擴張?

  近日,“橫店係”A股資本布局或再添一子,南華期貨預備上市。

  從南華期貨的股權關係來看,橫店控股為該公司的控股股東,橫店社團經濟企業聯合會直接持有橫店控股70%的股權,該聯合會是南華期貨的實際控制人。

  如果南華期貨成功上市,它將成為“橫店係”資本在A股的第6家上市公司。目前,橫店集團旗下已經擁有英洛華、普洛藥業、橫店東磁、得邦照明和橫店影視5家上市公司。

  “橫店係”旗下已有5家上市公司

  “橫店”是誰?

  提及橫店,大家都會想到橫店影城。然而,實際上橫店已經悄然發展成了一個業務橫跨影視、醫藥、金融和新材料等多個領域的“橫店係”。

  公開資料顯示,橫店控股創辦于1975年,經過40多年的發展,目前旗下已經擁有英洛華、普洛藥業、橫店東磁、得邦照明和橫店影視5家上市公司,60多家公司,生産型企業200多家,成為以“電氣電子”、“醫藥化工”、“影視旅遊”、“新型綜合服務業”四大産業為主的特大型企業集團。

  其在坊間被稱為“世界磁都”、“中國好萊塢”、“江南藥谷”等稱號。

  從發展時間線來看,1975年橫店集團創始人徐文榮創辦橫店絲廠,1978年抓住市場短缺的機會,徐文榮以絲廠為“母廠”,先後辦起了針織廠、內衣廠、印染廠、化纖紡織廠等工廠。1980年發展磁性材料。1989年公司涉足醫藥化工領域,1995年創建文化村、娛樂村、度假村等文化娛樂設施。

  1999年橫店控股設立,橫店集團與旅遊促進會分別出資5.7億元,3000萬元組建橫店控股,並對“橫店集團公司”以及下屬子公司進行公司制改造。

  2001年12月,橫店控股同意將5.7億元出資額轉讓給旅遊促進會,同意橫店控股增資至20億元,新增14億注冊資本由企業聯合會認繳。經東陽市人民政府認定,橫店三會的資産屬于橫店集團企業員工集體所有,據此,橫店控股係集體資産出資設立的企業法人,截至2017年底,橫店控股總資産為396.99億元、去年全年凈利潤為20.28億元。

  公開資料顯示,橫店三會分別指企業聯合會、旅遊促進會、經濟促進會。旅遊促進會和企業聯合會分別持有橫店控股30%、70%的股權。

  從上市公司層面來看,橫店控股持有橫店東磁50.15%的股權,持有英洛華39.38%的股權、持有得邦照明48%的股權,持有普洛藥業26.74%的股權,持有橫店影視80.35%的股權。

  橫店控股為上述5家公司的控股股東。

  借殼與IPO並重 “資本快槍手”徐永安打造“橫店係”

  目前,橫店控股董事長為徐文榮的兒子,徐永安。他于2000年7月任橫店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2001年8月後任橫店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總裁、橫店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橫店係的資本市場布局主要得益于徐永安,其通過一係列並購重組和IPO上市形成了龐大的“橫店係”,他本人也被給予“資本快槍手”的稱號。

  在橫店係布局上市企業的過程中,前期以並購重組為主,徐永安上任後先後促成普洛藥業與英洛華的借殼上市,並且完成了在金融方面的布局,包括收購南華期貨,參股浙商銀行,並且控股西藏證券。

  2012年橫店控股通過受讓資本加上本身持有的股份,成為普洛藥業的實控人;普洛藥業通過重大資本重組方案,橫店集團便將旗下的康裕制藥、德邦化學等股權與普洛藥業的商業性資産置換,醫藥産業借殼上市。

  此外,橫店控股還通過借殼“太原剛玉”完成英洛華的上市。

  後期受益于新股發行常態化,2017年橫店集團收獲了兩單IPO,年初促成得邦照明上市,去年8月又促成橫店影視上市。此前,橫店東磁亦是通過IPO成功上市。

  除了上市層面,橫店控股旗下公司囊括了東陽市的各類基礎産業。橫店控股100%控股東陽市橫店自來水有限公司、東陽市燃氣有限公司、東陽市橫店加油站有限公司。(王全浩)

  ■ 觀察

  曾陷理財合同“假章”事件 涉及資金近600萬元

  南華期貨招股書顯示,2015年,南華期貨海寧營業部(海寧營業部已于2017年9月1日更名為“桐鄉營業部”)出現“假章事件”。顧某、海寧市中正環保有限公司、許某分別于2015年3月3日、2014年9月1日、2013年10月10日在南華期貨開立期貨經紀賬戶,該營業部前員工與顧某、海寧市中正環保有限公司、許某在開戶完成後,簽署理財合同,事後經查,合同及合同上所蓋的南華期貨海寧營業部公章係偽造。

  招股書披露,該案尚在公安機關偵查階段。記者通過顧某、海寧市中正環保有限公司、許某向法院的訴訟請求估算,預估涉及資金近600萬元。

  招股書中,南華期貨提示投資者注意公司內控風險。從公司評價來看,證監會數據顯示,2015年-2017年,南華期貨的評級分別為A類AA級、A類A級和A類AA級,優于行業平均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南華期貨常務副總經理葉柯曾經有14年的證監會任職經歷。招股書披露,葉柯在1998年2月至2012年6月期間,先後就職于證監會期貨部交易所,稽查局、期貨部公司二處,期貨二部檢查一處。2012年7月至今就職于南華期貨股份有限公司,歷任黨委書記、副總經理。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王全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讀書日裏品書香
讀書日裏品書香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73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