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城市書房”到鄉村朗誦比賽 讀書日享受不一樣的書趣--各地世界讀書日活動掃描 
2018-04-23 21:0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題:從“城市書房”到鄉村朗誦比賽 讀書日享受不一樣的書趣--各地世界讀書日活動掃描

  新華社記者

  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在刷屏挑戰傳統閱讀的今天,各地圖書館、書店等紛紛創新閱讀方式,讓更多愛書人享受不一樣的書趣,在精神家園裏感受“詩和遠方”的魅力。

  沒有傳統的排排桌椅,讀者可以席地而坐……在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上海浦東新區推出了一批新型閱讀空間--“城市書房”,通過個性化的配置、智能化的手段,讓不同群體的讀者輕松閱讀。考慮到白領工作繁忙,陸家嘴融書房還提供網上借書、送書到府的服務。

  23日,在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黑龍江省延壽縣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朗誦演講比賽,參賽選手都是生産一線的農民。

  “通過讀書,我學會了養殖專業技術,讓我這貧困戶走上了致富路。是知識改變了我的命運……”今年40歲的延壽縣延河鎮永勝村村民王士剛身著西裝,站在話筒前講述自己和閱讀的故事,他鏗鏘有力的朗誦引來臺下陣陣掌聲。

  據延壽縣相關負責人介紹,朗誦活動的多篇作品都是農民原創,每位作者都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展現了新時代農民的風採。

  當天上午,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24小時自助城市書房”舉辦的一場“小候鳥”讀書會,吸引了當地一所小學的幾十名學生前來參加。“以後想看書,啥時候都能來,我太高興了!”正在讀小學四年級的虞安振興奮地説,自從知道有了一家“24小時不關門”的書房,他一到周末就約上幾個小夥伴來看書。

  和城市學生相比,山裏孩子沒有機會接觸藏書量巨大的圖書館,也很少接觸現代化的資訊媒介,讀書是他們了解外面世界的重要途徑。為了讓偏遠地區的孩子們能夠有更好的機會看書,焦作市圖書館創新“館外流通”,先後在山區建立3個“館外流通點”。寨豁小學校長司鵬鴻表示,學生提高課外閱讀量後,學生詞匯量、表達能力都有了明顯提升,視野也拓寬了。

  “資武太極道院”是重慶市南岸區圖書館分館之一,同時也是一家傳承武學文化的武道館。23日世界讀書日大清早,“資武太極道院”便聚集了不少前來“練武”和“讀書”的市民,閱讀和太極的愛好者在同一個房間裏“兼修文武”。

  據了解,從2015年起,重慶市南岸區創新“圖書館+”方式,打通體制內外兩種社會文化資源,支援市場化書店、咖啡店、茶館、武道館等有文化氣息的場所建立公共圖書分館,把這些地方變成公共文化場所。

  南岸區文化委主任雷旺説,政府為分館配備了統一的借閱係統,讀者在這裏可以“通借通還”全市范圍內的公共圖書。

  南岸區圖書館館長張曉耿認為,“圖書館+”最大的亮點在于充分實現了資源整合,政府省去了場地、人員、設備,用最小的投入在有閱讀需求的地方建起一座特色公共圖書館,提高了書籍閱讀量。

  太原市圖書館當天啟動了首屆“太圖讀書節”,推出了“新時代圖書館+”、“馬克思主義”書房、“時代新人·閱讀者”等獨具匠心的讀書活動。

  “今天,圖書館已不單是借書、還書的場所,更是一個滿足市民學習、交流等多重需求的公共文化空間。”太原市圖書館館長郭欣萍説。

  在第23個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高鐵西安北車站發揮管轄高鐵站“點多線長”的特點,將全民閱讀活動沿高鐵線一路展開。位于秦嶺深處的佛坪站,剛剛建好的“高鐵書屋”引來不少候車旅客駐足閱讀。西安北車站還籌集300冊圖書捐贈給佛坪縣袁家莊街道辦小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29727